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火眼金睛”的技术“尖兵”
2019-09-17 15:06:36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 作为一名刑警,他没有太多擒拿格斗、缉拿罪犯的生动场面,却在侦查破案中屡立奇功,把一个个没有温度的海量数据、图像信息,通过不断查询、分析、比对,勾勒出一条条可以感知和辨识的精准信息,让罪犯无处遁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屡次参与侦破大案要案,先后参与打掉黑恶势力11个,助力抓获涉黑犯罪嫌疑人63名,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培养下,他迅速成长,练就一身本领。他就是市公安局一名优秀的技术“尖兵”——高伟番。

  “半路出家”的研判小专家

  高伟番今年刚刚三十出头,虽然年纪不大,却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忠诚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先后荣获多项荣誉,成为一名有勇善谋的行家里手,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三等功。

  “他善动脑,肯钻研,当时发生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他从驾驶员闪躲的眼神和一些蛛丝马迹入手,分析得头头是道,协助刑警部门成功破案,抓获网逃。”市公安局领导发现了这个好苗子,于是将他调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跟班学习。这一“跟”就被留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高伟番更凭借着那股子钻劲、韧劲和干劲,很快成为扫黑除恶队伍中的专业骨干和中坚力量。

  助力破案的“打坐高僧”

  在侦办佳木斯市“6·14”涉黑专案中,高伟番被任命为专案视频侦查组长,肩负着所有涉案人员的视频侦查工作。他深知这项任务的艰巨性,把所有精力放在工作上。

  白天,他对各方面汇总来的视频资料进行筛选,每一条都仔细核查,确保不错过任何对案件有价值的线索。从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困了就靠在单位的座椅上眯10分钟,醒了就接着投入工作,饿了就从抽屉拽出几块饼干嚼几口,盯着视频影像一坐就是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小时,被同事戏称为“打坐高僧”。他通过连续追踪,最终在视频最后几分钟发现了重要线索,为该专案侦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抓捕一线的“拼命三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伟番始终坚守在一线,不仅需要负责视频侦查,还要负责信息分析整理,他积极钻研业务,攻克多起涉黑案件的技术难题,为锁定扫黑专案的犯罪证据奠定了坚实基础。

  “6·14”专案工作开展以来,高伟番辗转多个地市,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对任何一条可能有价值的线索都必须查实。冒着高温酷暑奔走于城市大街小巷,他穿坏了两双布鞋,脚上磨起了水泡,调取了各类社会视频资料达2000多小时,筛选了上万条车辆卡口数据,专案很快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2019年7月初,经过细致的工作,高伟番在极其偏远的区域内发现了目标可能藏匿的地点。如果贸然进入,一旦没有第一时间将目标抓捕到位,就会打草惊蛇,很难再发现嫌疑人的踪迹。高伟番立即将情况向专案组领导汇报,研究制定了多套抓捕方案。经过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他和同事终于将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目标及其成员一举成功抓获,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黑恶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在高伟番的记忆里,只有年月日,没有星期几,更没有节假日,从警以来,他记不清在外熬过多少个黑夜,有多少节假日在工作中度过,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敢于斗争的时代精神,用热血青春书写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