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要求 争取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收获任务
2019-09-22 09:4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21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及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对秋收生产的影响,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科学调配机械,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启动、做好秋收生产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收获任务,把到手的果实全部拿回来,实现颗粒归仓、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6月份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省局地连续遭遇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7月中下旬和8月上中旬,局地强降雨造成一些中小河流出槽,河水倒灌,部分农田出现积水内涝和风雹灾害,导致局地农作物受灾。9月7日晚,受台风“玲玲”减弱环流影响,我省中东部地区又发生大到暴雨天气,并伴有大风,局地玉米、水稻出现倒伏。

  省农业农村厅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落靠工作责任,把秋收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由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抓秋收。要列出秋收时间表,实行倒计时推进。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切实保持秋收生产的强力推进态势。

  要全力组织发动,加紧抢收快收。各地要按照先收经济作物后收大田作物,先收种子后收一般作物,先收成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玉米适时延后,大豆要抢在炸荚前、水稻要抢在纹裂掉粒前收获完,种子田要抢在霜冻前收获。要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采取机械收获与人工收获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抢收快收。对不具备机收作业条件的水稻采取人工方式进行收获,避免长期倒伏使水稻发生霉变或生芽;对倒伏的玉米,要抓紧时间抢割,割后迅速脱水。

  通知强调,要保证收获质量,实现颗粒归仓。要指导农民加强粮食收后整理,运用各种方式降水、防霉,实现离地存储,确保不焐粮不坏粮。要坚持收获、管理、销售、加工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确保粮食产得出、销得畅、卖上价。

  要抓好秋季整地,做好明年准备。各地要高标准做好秋翻整地和秸秆还田离田工作,为明年备春播打好基础。要抢抓封冻前有效时间,科学指导农民深松整地,宜整则整,能整尽整。特别是对已绝产地块,要排干积水,加快散墒,全部深松整地,熟化土壤,防止板结。大豆地必须保证黑色越冬。要科学安排机械力量,保证秸秆还田利用优先,确保秸秆全部还田离田,达到明春净地待耕标准。

  据悉,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将成立秋收督导组深入各地全面加大指导服务力度,秋收不结束绝不收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