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时代东北振兴】查干湖:清水绿岸凝成“金字招牌” 化作金山银山
2019-09-22 18: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 周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三省考察,在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

查干湖美景。
查干湖美景。

  21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查干湖。

  在查干湖南湖广场水岸边的展板上,一组新老照片在强烈对比中生动展现了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带来的变化:昔日是池塘干涸、草场退化、盐碱恶化,今天是湖沼密布、湿地恢复、沙消碱淡。

  着眼于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湖洁净的圣水,坚守生态文明建设红线,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打好污染治理组合拳,努力把生态保护的“标杆”牢牢树立起来。2013年6月,时任吉林省长的巴音朝鲁在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上,正式提出启动实施西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天然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将汛期第二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客水疏导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实现变害为宝。今日查干湖,清水绿岸凝成“金字招牌”,化作金山银山。

  在保护好湖区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查干湖还重点实施了特色小镇建设工程、5A级景区创建工程和软件硬件提升工程的“三大工程”。

  “去年,查干湖接待游客218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松原市又谋划开展了开湖鱼美食节、蒙古族民俗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全年预计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0万人次。”查干湖管委会副主任王凤林话语里底气十足。

  “除了冬捕,查干湖四季都美着呢!”讲解员指着广场附近的荷花,还有那已泛金黄的芦苇荡。

  在野鸭湾湿地公园,当音乐响起,空中的大雁和水里的野鸭像听到了集合哨,从空中、水面聚到投食点,等待着饲养员。据介绍,这里现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150余只,野鸭和大雁2万余只,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景赏鸟。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东北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