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 拜泉:产业“链”起脱贫增收路
2019-10-11 10: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刘楠 那鹏翔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10月11日讯(记者 霍枭涵 刘楠 那鹏翔) 拜泉原名巴拜,以城西南的巴拜泉而得名。巴拜泉又名八百泉,蒙语叫做“巴拜布拉克”,意为“宝贵的泉水”。1906年,设县时命名为“拜泉”。

原南三道街西北角。
现南三道街西北角。

  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一行来到齐齐哈尔市拜泉县。

  驱车在绿树成荫的山间路上,伴着一路的田园风光,新型农村社区、国家级农业合作社、飞鹤生态牧场……不时地闪入眼帘。尝尝独具特色的森林鹅,品一品香而不腻的笨猪肉,佐以清香爽口的特产香瓜、珠葱、香蒜和山野菜,拜泉美丽的乡村,像一个精彩纷呈的都市后花园,恬静安然。

  拜泉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腹地,历史上素有“拉不败的拜泉”之美誉,1958年周恩来总理签发奖状授予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原新华书店。
现新华书店。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拜泉县有作坊688户,从业工人1146人。建成了粉厂、油厂、亚麻厂、印刷厂、制酒厂等国营工业企业。1985年,全县有28个全民所有制企业,年总产值7900万元:工业生产年总产值是1949年工业总产值195.3万元的40.5倍。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拜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一大批企业在创新中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良好生态资源吸引着一批项目落户拜泉。总投资26亿元的玉米淀粉及深加工项目业已落户。生猪饲料加工及种猪繁育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设12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30万吨饲料厂1个、祖代猪场1个。拜泉正全力由农业大县向产业强县跨越。

  如今拜泉县大力发展豆、乳、畜、蔬、林、能、泳装“七大产业”。现有机绿色原料标准化种植313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基地发展到65万亩,国家绿色、有机食品标识认证57个,开发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极具潜力。

  位于拜泉境内西部的黑龙江省双阳河沿岸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东部的黑龙江省仙洞山梅花鹿自然保护区,蕴含着大量的动植物资源。现有梅花鹿、金雕、短耳枭等野生动物298种,云杉、红松、山榆等高等植物430种,惬意地徜徉在这一方百里方圆的生态廊道。拜泉人用70年的锲而不舍造就了今天的绿水青山。

原育英小学.。
现育英小学。

  1985年末,全县有县级公路205.7公里。其中渣油路面127公里,砂石路面78公里。从新中国成立至1985年共修桥梁55座,长达858.9延长米,另修涵洞59道。进入“十三五”以来,拜泉的公路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202国道、饶讷公路分别从南北、东西两个方向贯穿全境,34.2公里克拜公路和199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完成,连通全县16个乡镇、186个行政村和185个停靠站。

  路畅民安产业兴。这个曾经的贫困县,正站在新的起点上,立足本地实际,发挥区域优势,苦干实干,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稳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