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碾子山区“三打造”庭院经济初见成效
2019-10-16 18:22: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秋意渐凉,走进碾子山区春光村的一户农家大院,却是一幅热闹忙碌的景象,院子里堆放着黄灿灿的玉米,墙上挂着红红的辣椒串,小菜园里绿得有些发蔫的大白菜还没来得及收割,粗状的大葱几根一组叶子被盘起来整齐地晾在地上,农家大嫂端着自产的农家菜进进出出热情的招呼着客人,屋子里的地锅中正炖着自养的农家大鹅,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坐在热乎乎的农家土坑上刚刚还冻得发凉,现在却也立刻暖和起来......像这样的农家乐小院碾子山区有10几家。同时,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让游客流连忘返,如农家院里的梅花鹿、葡萄采摘园、绿色有机蔬菜,小果园......这些都是城区居民和各地游客假期聚餐游玩的必去之处。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碾子山区委区政府强举措,重实效,注重发挥庭院经济示范和引导作用,以实现“三打造”,加快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庭院经济。通过制订出台奖补政策,定期给予农户技术指导,合理规划种养品种,引导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创出大财富,以实现“一村一品”为目标,全力打造“春有认领农业、夏有蔬菜采摘,秋有果园采摘,冬有特色农家院”的四季特色小院。坚持树立典型示范,加强村路硬化、村庄美化绿化亮化,以打造“家家门前有花园,每家每户有菜园,每个村屯都是世外桃园”为目标,把庭院变为“特色园”“创意园”“艺术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坚持“旅游+农业”的发展理念,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利用村屯自然优势,挖掘不同村屯的历史文化,创建庭院旅游品牌,利用闲置农家院建立共享度假小院,打造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特色农家民宿。

  庭院经济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随着不断的整合资源,融合产业,探索创新发展,碾子山区将逐步实现“可观光、可采摘、可餐饮、可民宿”的品牌庭院经济,相信庭院经济发展也将会为碾子山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又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碾子山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