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2人1单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9-10-18 10:23: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董新英、陈华、冷菊贞领奖后合影。刘双燕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经济新闻中心获得组织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新闻媒体部门

  生活报10月18日讯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经济新闻中心荣获组织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奖的新闻媒体部门。绥棱县靠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华获得贡献奖;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冷菊贞获得创新奖并参加首场事迹报告会。

  2017年,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经济新闻中心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成立脱贫攻坚专题报道团队。两年来,年轻记者董新英、刘心杨遍访全省28个贫困县,采访近千个贫困村屯,发稿700多篇,拍摄图片数万张、视频1000多个,记录上百万字的采访笔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扶贫故事,展现龙江大地脱贫攻坚的壮丽图景。记者董新英参加中宣部、全国记协等部门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将龙江脱贫故事讲到全国。组织中青年中医专家“下基层、走田间、坐炕头”,为10万贫困群众提供义诊。为贫困村搭建产业热线、交流平台、扶贫信息平台,积极帮助多个贫困村推介扶贫产品。报道行动组3名年轻党员组成“车轮上的党支部”,在报道脱贫攻坚故事的同时,宣传党的政策,与贫困村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交流,在扶贫一线树立起一面流动的党旗。

  绥棱县靠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华,2006年以来先后在7个县(市)8个村从事扶贫工作。2015年9月,57岁的他再次请缨到绥棱县靠山村任第一书记,2017年6月任驻村工作队队长。12年来,他累计协调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贫困农村新建活动场所5处、休闲广场8个,修建道路14.4公里,发展产业项目31个,建起“幸福大院”,让35户贫困户喜迁新居。他带领党员种植户建立花卉扶贫产业园,2018年种植花卉50万支,安置30个精准扶贫户就业,短短两个半月,务工人员人均增收3000元,产业园创收10万余元。

  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冷菊贞,从2015年12月开始驻村扶贫,以发展乡村摄影旅游破题,深挖小南河周边赫哲族聚居地的历史资源,在小南河村筹建影视基地,拍摄赫哲族抗战题材电视剧,提升小南河村的知名度。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帮助群众增加收入。目前,小南河村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销售旅游产品、农产品累计收入400多万元,全村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