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牢记职责勇担当 典型引领树新风——“火焰蓝风采千里行”正在进行时
2019-10-18 16: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宇光 荣玉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8日讯(田宇光 荣玉 记者 周秘)走到“蓝朋友”身边,记录“消防人”故事,寻觅“守夜人”足迹。前后历时5天时间,驱车1300余公里,深入基层执勤备战、监督执法、灭火救援等一线岗位,我们记录下了“消防夫妻”——李珊珊和丈夫殷海、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黑龙江唯一入选队员——张光明、龙江消防队伍先进典型——陈庚等一批坚守本职岗位、工作表现突出、训练成绩优异、典型引领作用显著的消防指战员代表。让我们共同聆听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声音,一睹他们的风采。

  张小军:二十载守护初心 四十岁勇担使命

  张小军,现任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里大队爱建中队中队长助理,已经参加工作20年,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次。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里大队爱建中队消防员张小军。

  在“8.25”松北北龙温泉火灾中,张小军作为增援队伍的消防员,他主动向中队指挥员请缨作战,带领攻坚组冒着滚滚浓烟、顶着烈焰炙烤堵截火势。由于火场结构复杂,他多次被掉落的建筑物砸中身体,但他咬紧牙关,坚持战斗五个多小时,直到晕倒在火场。战友将他从火场的废墟中救出送到医院,经过救治,张小军躺在病床上刚刚清醒过来,气息微弱地问:“战友们都好吧?火扑灭了吗?”,并一再叮嘱战友们他住院的事,一定要瞒着妻子和孩子。

  赵鹏飞:施救“危难”间 奋力抗“洪魔”

  赵鹏飞,现任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松北大队世贸中队副中队长,曾获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中级救生员,中级游泳指导员。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5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的中队作为支队水域冰上救援专业队,担负全市水域冰上救援的重要任务。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松北大队世贸中队副中队长赵鹏飞。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受台风“利奇马”和“罗莎”的影响,哈尔滨市区普降大暴雨,多处发生内涝,许多房屋大量进水,居住在屋里的百姓被大水围困。赵鹏飞带领世贸中队消防员在两天时间里,连续奋战14个多小时,营救转移被困群众51人,装运沙袋200余个,成功堵截了洪水的蔓延。

  陈庚:矢志基层终无悔 永做人民“守夜人”

  陈庚,现为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外大队道外中队副中队长。工作15年里,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外中队副中队长陈庚。

  2016年12月,陈庚接到上级命令,担任道外中队副中队长,代理指导员一职,主持中队全面工作。当时的道外中队人员稀少,中队各项工作排名垫底。接到任命时,陈庚的妻子被查出身患癌症,4个月大的女儿也正嗷嗷待哺,他却没有向组织反映困难,毅然决然地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陈庚没有回过一次家,仅仅是通过电话和妻子相互问候,在他这种刻苦、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的感召下,整个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此后,中队成功扑救了几次大型火灾,队伍战斗能力大幅提高,各项训练考核排名也逐渐靠前,一举扭转了工作落后的局面。

  李继贺:废墟掩埋依然坚强 重整旗鼓上战场

  李继贺,现为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平房大队开发区中队中队长助理。他的妻子张盈莹在平房消防大队担任文员。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平房大队开发区中队消防员李继贺。

  在一次灭火救援中,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因为是凌晨4点多出警,天气非常寒冷,水枪打出的水立刻结冰,战斗服外面像穿了一层“冰盔甲”,加上烈焰的烘烤,他就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下持续战斗了5个多小时。突然,现场发出吱吱的响声,凭借李继贺多年的经验,他大喊“快撤,楼要塌!”话音未落,他自己还没来及撤退,就被坍塌的楼体掩埋。战友们立即用手挖,使劲抬,终于将李继贺救出。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他又能站起来了,如今他又回到了紧张的灭火救援、执勤训练工作中。

  殷海、李珊珊:情深伉俪书写家国大爱

  殷海、李珊珊这对消防救援队伍内部的“贤伉俪”,分别工作于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五常大队和双城大队,都是各单位防火监督岗位的业务骨干。

哈尔滨市消防支队五常大队防火参谋殷海、 双城大队防火参谋李珊珊。

  结婚七年来,殷海和李珊珊长期两地分居,他们夫妻俩只能在周末见面,有时候遇到重要工作任务,一个月都很难见上一面。由于日常工作都很忙,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看孩子,也只能把孩子交给父母看管。夫妻二人的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一面是对待孩子的亏欠,另一面是不能为父母尽孝,还加重了父母的担子,两人的内心十分自责、愧疚。

  刘湖波:火海中冲锋在前 练兵场所向披靡

  刘湖波是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松北大队太阳岛中队的战斗班长。2018年8月25日,正在熟睡的刘湖波被一阵长长的警铃声惊醒,不到一分钟,他迅速清醒,箭步跑到楼下,穿好战斗服,登上消防车,第一时间到达了着火地点——北龙温泉酒店。下车后,他先配合中队指挥员了解火场情况,然后立即进行侦查,并深入正在冒出滚滚浓烟、火苗高窜的楼内,他强忍着高温烈焰烘烤带来的疼痛,一直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为其他战友疏散被困群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可大火无情,他自己被严重烧伤,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一碰血就止不住的流。在几乎昏迷时,他被120急救车带走了,经医生诊断“全身烧伤面积达深二度百分之七”。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松北大队太阳岛中队消防员刘湖波。

  张光明:舍小家日日坚守 铮铮铁骨为国家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木兰中队政治指导员张光明,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顶尖业务能手,多次在全国比武中获得佳绩。今年5月,张光明被抽调集训,全力备战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训练,体重下降了20多斤,终于在全国选拔赛百米障碍比赛科目中,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黑龙江总队唯一一名入选的队员,代表中国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比赛中,他充分发扬了敢打必胜、百折不挠的光荣传统,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辉形象,得到了其他国家队员的广泛赞誉。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木兰中队政治指导员张光明。

  黄少锋、张忠兵、寇晓强:勇闯火场无畏惧忠诚书写“火焰蓝”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香坊大队动力中队消防员黄少锋、张忠兵、寇晓强。

  黄少锋、张忠兵、寇晓强同为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香坊大队动力中队消防员,今年9月20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医药大学家属楼卡法大航海时代咖啡厅发生火灾,5人被困。作为战斗班长的黄少锋,在中队指挥员的带领下,与战斗班长张忠兵、战斗员寇晓强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咖啡厅内走廊宽度不足一米,蜿蜒曲折,内部环境复杂,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面对恶劣的火场环境,黄少锋、张忠兵、寇晓强三名同志没有多想,带上自己的装备就冲进咖啡厅,边灭火、边救人,终于成功从火场内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人员。忽然,咖啡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消防员,可能还有两人被困。中队立即组织疲惫不堪、满身汗水的消防员重新进入火场开展搜救。终于,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搜索后,在其中一个房间的角落里找到了2名几近昏迷的人员,此时已经更换过2次的空气瓶又开始报警,他们立即扶起、背起被困人员,冲出咖啡厅。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