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极境寒养:黑河农产品“金招牌”
2019-10-21 07:34: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忠宝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题记

8月20日,在黑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极境寒养”公用品牌正式亮相。作为黑河市农产品抱团闯市场的金招牌、新名片,“极境寒养”取意极境黑河、寒养至味,其基本涵义为:地域独特的黑河,寒冷养育出农产品极致味道、极致特色——绿色、有机、功能性。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九月的黑河,凉意渐浓。但,走在黑河的街头,却有一股浓浓的暖意不时扑面而来。

电子滚屏、宣传彩旗、产品包装……“极境寒养”这四个字不时跃入眼帘;访机关、走企业、进厂房……提起“极境寒养”,无不兴致勃发、滔滔不绝。

叫响“极境寒养”这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黑河人在思考、在行动、在发力。

推出“极境寒养”,合力闯市场

为什么要推出“极境寒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于这个问题,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的回答一语中的:“好产品要体现出生态附加值,让农业从增产增收的老路踏上提质增效的新路。”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黑河紧紧抓住了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这个“牛鼻子”。挖掘纯净生态和丰富农业资源的比较 优势,突出绿色有机功能性,从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入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是黑河农业的方向和未来。

走进即将开业的“极境寒养”黑龙江十六膳旗舰店,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彦宇正指挥着工人进行装修收尾。“旗舰店集纳黑河农产品之精华,我们就是要借 助‘极境寒养’这一公用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全网营销,融产品、融企业、走全国”。韩彦宇的话语透露出弦外之音,黑河农产品加工企业欲借势登高,大展身手。

9月8日,中俄绿色特色农产品黑河展销会在大黑河岛举办。作为主办方,黑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李百青表示,举办展销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借助供销社覆盖全国的组织优势,把黑河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以运营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搭建营销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的黑河全域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其目标就是建设黑 河全域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极境寒养’公用品牌,就是要整合力量,抱团出击,形成企业+品牌合力,闯出黑河农产品市场新天地”,公司负责人王臣介 绍。

王臣透露,下一步,将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为主要区域,通过推介、展示、招商等方式,以大豆系列产品为突破口,通过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双品牌”运作,逐步提高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覆盖率,真正实现“走出去”。

叫响“极境寒养”,品质是保障

黑河农业,得天独厚。天蓝、水清、地广、土肥的自然禀赋,为发展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业,奠定坚实基础。

天——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综合指数全省位列第一;2019年前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

水——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及地下水水质清洁、总量充足;重金属指标常年未检出。

地——境内总耕地面积3000万亩,农民人均耕地面积分别是全省、全国的2.2倍和12.3倍。

土——黑土层平均厚度60厘米,是全国均值的1倍以上;土壤有机质4%~6%,是全国均值的5~6倍。

黑河的冷,也成就了农作物的独特品性:病虫害减少,品质档次提升;生长减缓,利于养分积累。

天时地利的背后,更重要的是黑河对“上天恩赐”的呵护和品牌意识。

在长达94页的《黑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中,记者看到了“极境寒养”的全貌,更看到了黑河人叫响“极境寒养”的精细和决心。

决心是基础,行动是保障。8月20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召开;8月28日,以食疗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祖研中医调理中心在黑河挂牌;9月8日,中俄绿 色特色农产品黑河展销会启幕;9月12日,“极境寒养”黑龙江十六膳旗舰店开门迎客……叫响“极境寒养”,黑河紧锣密鼓,全面发力,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围绕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功能食品基地、发展农产品多元化加工,我们在全域推进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立华介 绍,全市绿色食品生产,从栽培模式、操作规程、技术标准都有严格的明文规范,并建立了生产投入品正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基地295个、面积 340多万亩,目前正向黑河全域辐射;十大绿色功能食品基地面积已达1900万亩。

前来参加中俄绿色特色农产品黑河展销会的海南自贸区惠民村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买全国卖全国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2018年销售额达到38亿元。公 司董事长向显锋对黑河农产品印象深刻。为了考察农产品质量,他走遍了黑河5个县(市),并给出评价“真正的绿色有机无污染”。向显锋说,在他的销售平台, 黑河的农产品有几十个品类,且销售很旺。

擦亮“极境寒养”,关键靠产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关键得有酒,还得是好酒。

黑河的大豆冰淇淋,在全国小有名气。在生产厂家黑河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柴艳宁告诉记者,公司已成功研发三款新产品:“网红”硬冰——固态冰激凌;特色热饮——大豆植物奶粉;类似压缩饼干的脱水冻豆腐。三款新产品将于今年底到明年陆续投产上市。

黑河农耕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以大豆深加工为主的企业,以大豆面条为主打的4大系列50多种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德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 地。公司经理赵明朗介绍,为保证可持续发展,企业设有大豆研发中心和专家工作站。目前,企业已把目光对准了素肉素食领域,“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方向”,赵明 朗说。

“推进农产品加工多元化发展是黑河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王臣说,公司除了全力做好“极境寒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推广,将在提供公共服务、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扶持龙头企业等方面全力出击,“核心是让黑河农产品过得硬、叫得响、卖得俏”。

“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依托,变一般种植为绿色种植,加大农产品加工的引导扶持,加大农产品转化率,加大营销力度,黑河必将实现农业的再发展。”对于黑河农业的未来,市长马里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