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萝北县法院“互联网法庭”开庭审案
2019-10-31 16:54:14 来源:东北网-鹤岗晚报  作者:刘宏玲 姜道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1日讯 如何更好地体现“打官司不求人”?如何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更好地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破解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问题?近日,萝北县法院为破解这三个问号亮出了新招儿——启动运行“互联网法庭”。

  据介绍,萝北县法院启动“互联网法庭”的设想既源于群众的现实需求,更源于法院上下创新审判思路的现实探索。萝北县辖5镇3乡,且个别乡镇路途遥远。近年来萝北县法院受案数量不断激增,同时,不利于正常审判的因素也相应增多,有部分当事人或因卧病在床,或因移居外地,或因不愿到庭等,导致不能到法院参加庭审。据统计,此类案件约占20%,如果采用传统的开庭方式,审理周期

  就会无形中延长,并增加当事人诉累。

  为了化解这些不利因素,萝北县法院上下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创新审判新思维,经过群策群力,决定导入“互联网+”思路,及时启动运行了“互联网法庭”。

  据了解,该院“互联网法庭”审理的首起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由于该案被告较多,法官多次安排庭审均未到齐。庭审时,两名被告因身在外地不能及时到庭参审,为加快案件审理周期,主审法官刘传军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案启动了“互联网法庭”进行庭审。

  只见庭审另一边,未到庭的两名当事人分别用两部手机填加客户端APP,很快成功连线。庭审中,法官、原告、被告三方画面互相可视,未到庭的被告手机同时出现三方画面,交换的证据以图片的方式出现在对方手机主屏上方,并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庭审全程实现同步录音录像,整个过程与当事人现场参与并无两样。

  目前,该院“互联网法庭”已审结了两起案件,审结效率最快的一起仅用了20分钟。萝北县法院“互联网法庭”的启动运行,不仅向社会各界展示出了“互联网+”的审判智慧,也让辖区百姓切实体验到了“打官司不求人”和减轻诉累的便捷效率,因此赢得了各方好评。市中级法院一位专业人士评价称,互联网法庭解决了异地诉讼难诉讼累问题。还有的人感慨说道:“审判办案很难做到双方当事人满意, ‘互联网法庭’做到了!”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