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龙江基础教育行】梅里斯区:“区管校聘”制度改革盘活一池春水
2019-11-09 14:34: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9日讯(记者 许诺 王原龙)日前,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启动,全国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龙江基础教育学校,挖掘基础教育县区、学校、教师、学生先进典型。

共和民族中心学校教学副校长陈桂华。      

  破冰:教育优质均衡人事改革共谋发展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题中,教师无疑是最为活跃也最为关键的要素。作为教育生态中的第一资源和核心元件,教师配置的合理性对整个教育的基础性和重要性作用都不言而喻。

  为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年初,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的管理体制,优化教师资源合理配置。

共和民族中心学校孟庆杰。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教育局局长孙明对“区管校聘”进行了解释。他说,“区管校聘”既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的深度变革,也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孙明说,“区管校聘”目的就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让教师队伍活起来,动起来,治庸治懒治散,最终提高教育质量,回归教育本色。同时让广大教职工明白改革并不是要砸了谁的饭碗,但不爱岗敬业也不一定永远端着教师这一铁饭碗。

  如何让“区管校聘”突破瓶颈、纵深推进?如何让学校发展、教师成长走上新路?

教师队伍竞聘岗位。      

  回想起半年前刚刚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工作时,作为成功试点单位,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共和民族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孟庆杰还记得推进时的重重困难。“教师们思想不统一,教师队伍难免存在进取心不强等职业倦怠问题。后来我们就通过开会、谈话、研讨等方式,让教师们放心,让他们对改革充满希望。”孟庆杰说,在教师们思想统一后,大家团结一致,并制定了工作实施、岗位、考核三套方案,为探索“区管校聘”的后续跟进提供了一系列配套保障机制。

  共和民族中心学校陈桂华在岗位竞聘中成功应聘为教学副校长。“实行竞聘上岗后,我们的老师工作投入,积极主动要求增加工作量,老教师活力重现、新教师活力无限。”陈桂华说。

  机制创新拉近“区管校聘”最后一公里

  11月3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共和民族学校完成了体制改革。作为校长,孟庆杰认为“区管校聘”像一支强心剂,短时间内就出现了显著的效果,唤醒教师生命的能量与勇气,呼唤机制创新的智慧;激发教师教学的追求与激情,考量践行变革的担当。孟庆杰语重心长的说,促进义务交易均衡发展,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教师队伍有活力了,最终受益的就是我们的学生。

梅里斯区达呼店镇民族小学。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目前,“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已经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全面开展。

  梅里斯教育的快速发展,受到了群众的认可,条件的改善,质量的提高,也吸引了一批学生的回流,一些外地务工等人员相继回来或把孩子送回来就学,每年可达到150人左右。

调研采访组走进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诚然,任何一场改革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经验告诉我们,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企业、抓招商,发达的地区往往都会有强大的教育支撑和人才支撑,没有人才一切发展将是空谈。”局长孙明说,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中小学校重新洗牌,合理、切合实际地设置好岗位。解决好转岗和退出机制问题。针对教师流动中可能引发的学校归属感、职业稳定感的缺失,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每一位教师的合法权益。

  今年,梅尔斯达斡尔族区再次被确定为齐齐哈尔市优质均衡发展的领跑县区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梅里斯区勇于变革、锐于创新,将是“县管校聘”赢得主动、学校管理赢得发展、师生成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积极抓好改革,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