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搞好秋整地修复损毁设施为明年生产打好基础
2019-11-12 11:02: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双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2日讯 6日,记者从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已收获1855.9万亩,秋收基本结束,秋整地即将全面展开。

  佳木斯市按照“以早动、争主动”的思路,提早科学制定抢收计划,在机械物资储备上早下手,协调推进各方力量,秋收生产工作起步早、质量高、推进快。在秋收之前,下发了《关于全力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要全力以赴抓秋收确保颗粒归仓,精心组织抓秋备确保整地到位,多措并举抓利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好今年秋季农业生产工作。

  针对性强化机械调配,佳木斯市积极指导各县(市)区要在全力抓好现有各类收获机械检修调试和收获区划的同时,积极与河南、江苏等外埠跨区作业队伍沟通对接,努力增加履带式收获机数量,有效解决田间泥泞对收获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县(市)区提早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建议各类经营主体按照先收种子田,后收商品田,抢收水稻和大豆,适时晚收玉米的原则次序开展收获,促进玉米降水提质。

  全市抓住人机结合加快收获进度的有利条件,按照分类施策、分类处理的方式,积极组织人力对倒伏水稻进行先行收获,确保产量不损失、品质不降低。籽粒完全成熟或枯霜后采取歇人不歇机的方式全力加快收获进度,确保在第一场雪来临前完成收获任务,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该市还未雨绸缪抓好安全储藏,指导农民积极采取进塔烘干和搭架子、上楼子、码趟子等方式抓好籽粒玉米收后安全储藏工作,防止收后籽粒霉变,进一步提高品质。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收农作物占应收面积的99.26%。其中,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等粮食和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已经收获完毕,仅剩少部分玉米待收,近期秋收工作即可全部告捷。

  接下来,佳木斯市将高标准抓好秋整地任务落实,充分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5万台套耕整地机械的作用,采取边秋收、边整地协同推进的方式,加快作业进度,严格作业标准,确保在封冻前高标准完成省下达的269万亩深松整地任务。

  该市将进一步高质量抓好秋备土秋做床工作,引导和组织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广泛采取旱田取土,积极推广“本田取土”模式,切实备足备好苗床土。全面清除苗床杂草,整平耙细,为明春水稻育苗抢农时、提标准提供可靠保障。为保明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该市还将抢抓封冻前的有限时间对损毁的塘坝沟渠、水稻育秧基地、蔬菜生产棚室等设施进行全面修复,为明年再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