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街串巷访百家》邹继民:心系新胜村爱铸帮扶路
2019-11-18 14: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牛铁男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8日讯 (牛铁男 记者陈显春) 2017年5月17日,绥化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邹继民扛起行囊来到兰西县星火乡新胜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邹继民始终坚持扎根在基层一线,风里来雨里去,与村民同甘共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帮扶之路。

邹继民入户核查。宣传部供图
邹继民向贫困户宣传讲解政策。宣传部供图
邹继民协调村两委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宣传部供图
邹继民走访慰问贫困户。宣传部供图

  星火乡新胜村位于兰西县星火乡中部,位置偏远。新胜村共有耕地24514亩,下辖6个自然屯,有农户752户,人口3620人。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深入细致的走访,使邹继民对新胜村各家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不仅为今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而且极大地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特别是贫困户家庭的距离。

  摸清情况后,邹继民根据不同贫困户所需,首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走访贫困户郑元山家时,看到其上小学的孙女获得的奖状贴了半面墙,邹继民为了激励孩子更加努力学习,为其送去书包、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及500元现金;在走访贫困户郭文学时,邹继民了解到其有12.8亩地,几年来一直由村民白种,每年只能收回一些柴草,得不到收益。并且他家是全村危房中最危险的一家。针对这种情况,邹继民同村书记多次研究解决办法,为他讲解政策和打消顾虑,最后和其本人达成共识,将其12.8亩地转包三年,收益1万元。并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为其家危房进行改建;村上79岁的贫困户彭顺义家的房子漏雨,他把邹继民叫来,让看看咋办。邹继民立即和村里乡里联系,第二天,村里的干部和邹继民一道,又是帮工又是买料,仅用两天时间就把房子修好了。

  过去的新胜村基础设施建设较差,没有活动场所,为了让老百姓们茶余饭后能有个活动的地点,邹继民和工作队员们一起研究决定在村里设置个活动广场,邹继民争取市总工会给予资金支持,把广场给建上了。农闲时,邹继民还组织村民开展业余文化活动,利用同学、朋友等资源为村民活动添置秧歌服装30套,锣鼓钹唢呐一套和移动音箱等设备。在农闲时组织村民开展全村秧歌比赛4次,二人转演出2次。在新胜村村民文化娱乐广场“安康广场”启动仪式上,新胜村党总支书记代表全体村民为邹继民带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献上锦旗,“心系基层为人民服务,真帮实扶为百姓造福”。

  为让贫困户增加收入,邹继民首先对有养殖能力的58户家庭送去了1900只鹅雏,帮助他们户均增收600元以上。随后,邹继民又引进杂粮红小豆新品种“红珍珠”,带动21户贫困户,引导留转贫困户土地1400亩,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利用集中建设贫困户公租户庭院打造庭院经济示范点,种植60棵“绥李四号”树苗,提供林下种植蔬菜种子,引导农户发展有机“干菜生产”如豆角干、茄子干等,培育助农增收新产。利用市总工会筹集的扶贫产业项目资金80000元,同乡养殖合作社合作,采取“带资入社”方式,利用收益分红带动贫困户20户。同时组织帮扶单位开展捐助消费扶贫活动。利用消费扶贫的方式,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大白菜和土豆等农副产品,在献出帮扶干部一片爱心同时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光伏发电项目、金融贷款分红、合作社分红和公益性岗位等产业带动全覆盖92户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两年多的基层工作让邹继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义无反顾地带领村民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新春走基层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