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11-22 07:22: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坚持巩固和完善发展中探索实践 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文涛

  深刻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入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在“坚持和巩固什么”上更加坚定自信

  回顾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创立摸索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民族独立和新中国建立,丰富探索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成熟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70年的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还要看到,我们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实践中形成了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完善和发展什么”上必须守正创新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和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理和管理的薄弱环节。

  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尤其要看到,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我们要加快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制度规则,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技术进步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四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出台的《实施方案》,把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与激发自身内生动力紧密结合,奋发有为,加快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五是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觉作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把对制度的尊崇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把好制度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