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定自信守正创新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11-22 09:2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坚定自信守正创新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兆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作出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历史性的重大决策,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决定》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构成了《决定》的“四梁八柱”和基本框架,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决定》通篇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不容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决定》通篇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风格。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回应了绕不开、躲不过的现实问题,突出了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战略指向。

  《决定》通篇蕴含着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人民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实施各种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赋予了国家公共权威最广泛、最坚实的合法性基础,必定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决定》通篇彰显了我们党的高度政治自信。政治优势是最核心的优势,政治自信是最核心的自信。《决定》凝练出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擘画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具体步骤,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宏伟气魄和战略定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王兆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