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一片砥砺深耕的希望田 ——梅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提质增效篇
2019-11-26 10:16:5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杨杨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 今年,对于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缘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来说,是个“创新之年”。合作社在我市范围内首次引进“黄金西红柿”品种并试种成功,年种两季,亩产3吨,市场价每斤16元以上且广受消费者好评,让合作社理事长岳海龙得意了一番。

  时下已经入冬,传说中的西红柿无法得见,但缘亿合作社大棚内一株株青翠的草莓苗,却在展示着勃勃生机。听说,这个草莓也是足够“新鲜”。

  缘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底,主要以发展种植特色蔬菜、瓜果、有机绿色为主,现拥有47栋新型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和142栋蔬菜大棚,在设施农业领域名头渐响。据岳海龙介绍,立足于设施农业的缘亿合作社,效益本身就要比普通地摆种植的强上不少,可他们却不满足于此,在新品种的探索和引领上一直在不断发力,以此开辟市场谋求更高的经济效益。“这些草莓苗,也是我们最新引进的新品种,叫九九奶油草莓,是每斤6—8个的大型果,等明年一月份时在市场上就能见到了。”对于新品种的市场预期,岳海龙毫不担心。

  与缘亿合作社类似,记者在红参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也感受到了与缘亿同样“躁动的心”,理事长孙凤全戏称“就是不甘于现状,想多折腾折腾”。

  红参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经过几年发展现已成为极具规模的“专业”合作社。据了解,今年合作社共种植胡萝卜5000亩、白萝卜1000亩、水果萝卜1000亩,以及马铃薯种薯和毛葱等品种。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通过种绳直播技术,提高成苗率,提高成品率。

  孙凤全所说的“折腾”,就是他在原有6300平方米的冷藏库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一栋8600平方米冷藏库,且花费千万元订购了最新型的蔬菜脱水冷藏生产线,明年将正式启用。

  “我的心得是,蔬菜种植想挣钱,首先就得保证品质、提升品质。其次是冷库,冷库对于蔬菜溢价增收非常关键。最后就是做加工,粗加工比不加工挣钱,深加工比粗加工挣钱。”孙凤全说,他们“折腾”实质上都是为了追求效益。

  梅里斯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区,地质肥沃,交通便利,然而,这些优势此前却并未得到释放,导致经济指标不亮眼。用区委书记吴昊在面向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话说,就是工业化水平低、产业化水平低、市场化水平低。工农商相互独立,缺少关联,没有融合,形成不了产业链。市场对接不上加工,加工对接不上种植,各干各的,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近年来,梅区在农业提质增效上不断发力,并最终形成了如今政府支持引导,企业积极主动的局面。现在,诸如大八旗村的洋葱仓储、大白菜腌制酸菜,尚宏北药的中草药种植、加工,寒土蔬菜的种植、加工,千叶食品的出口加工,包括缘亿新建的全市首家EPS蔬菜周转箱生产线等,均是在抓反季、抓仓储、抓加工上提质增效的具体招法。

  据了解,梅区目前确定了以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核心,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发展路径,未来还将持续提高种植标准化水平,加快提升产品质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推进保鲜仓储及深加工项目,通过农业潜力的不断挖掘,最终实现振兴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