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引进国际知名赛事 新建国际水准缆车雪道 “冰雪季”异彩纷呈入佳境
2019-12-02 09:45: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滑雪爱好者在雪道上体验极致快感。       

  第十七届亚布力滑雪节开幕式现场。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赏冰玩雪大幕开启!一道道身影从高山雪道飞驰而下,凛冬严寒掩不住欢声笑语……1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亚布力滑雪节现场,天南海北的滑雪爱好者共聚一堂,享受着冰天雪地带来的快感。

  今冬冰雪节全面升级“冰雪季”,时间历时5个月,将推出三大冰雪季篇章、七大冰雪旅游主题线路、四百余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都比以往更为精彩。近日,最新引进的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将落地伏尔加庄园、亚布力进一步完善“三山联网”雪道和缆车系统、二锅盔新建设一条国际水准的缆车和连接雪道……“冰雪季”渐入佳境。

  “冰雪季”做足“雪”文章

  日前,记者来到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看到,和雪有关的部分项目已经修建完毕,景区工作人员说:“今年我们景区准备了多项和雪有关的活动,如雪地足球、雪地排球、漂移雪圈、雪地射箭、雪地飞碟等。”该景区只是今冬多彩雪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冰雪节成果,哈市今年充分挖掘“雪”资源,不仅增加了互动赛事,更多了趣味度和参与度,做足“雪”文章。

  据介绍,哈市将举办的“市民冰雪欢乐季”活动中,涉及“雪”的活动十分丰富。其中,在太阳岛定期举办家庭雪雕比赛;在伏尔加庄园开展“冰雪小工匠”体验活动,组织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开展冰雪工艺品制作、陶艺制作等活动,以此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激发中小学生参与冰雪活动热情,传承城市特色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开展市民堆雪人活动,由各区定期组织市民在江边、公园、广场开展堆雪人等冰雪娱乐活动。

  同时,哈市还将在公路大桥至松浦大桥间沿江打造“世界雪人大观”冰雪艺术展示区,制作世界各国雪人、卡通动漫、传统生肖、知名吉祥物等雪人雕塑,供市民游客参观游览和摄影留念,打造冰雪城市特色文化符号。

  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冰雪大世界的滑雪场可同时容纳100人滑雪,提供免费滑雪板。滑雪场每小时开放1场,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时段进行滑雪体验。

  知名滑雪赛事纷纷落地

  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是源于芬兰冰雪运动之都拉赫蒂市的一项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首届比赛于1974年2月在拉赫蒂市与哈梅林纳地区举办,现已成为世界一流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之一。如今,这一世界知名的赛事将进入中国,来到美丽的哈尔滨。

  越野滑雪是老少皆宜、安全可靠、操作简便的一种运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野滑雪作为最具有氧的运动项目,日渐成为人们健身的首选。此次比赛将于2020年1月7日开赛,设置50公里专业赛男子组、女子组;25公里精英赛男子组、女子组;2.5公里大学生赛男子组、女子组;2.5公里全国青少年大赛以及2.5公里大众体验赛。

  “伏尔加庄园能够作为比赛的举办地,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赛道的设置工作。共有三条赛道,分别是园内设置2.5公里的赛道,园内和园外设置5公里赛道,园外设置50公里赛道。”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向记者介绍说,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比赛,可以带来最纯粹的北欧滑雪体验,丰富哈尔滨冰雪赛事内容,进而提升中国冰雪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据亚布力管委会主任曹德友介绍,目前,亚布力管委会正在对接承办C9大学联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滑雪比赛和冰上龙舟比赛,比赛将以冰雪运动促进健康、促进交流、促进合作、促进友爱、增加活力为主题。同时,亚布力还将打造2019全国滑雪俱乐部大众滑雪邀请赛,将邀请国内大型滑雪俱乐部参与,打造中国首个滑雪俱乐部积分赛,致力逐步推广培养为全国性质的滑雪联赛,为亚布力、黑龙江打造独立IP品牌赛事。

  营造良好环境提高游客体验度

  为了进一步提升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服务品质,着眼亚布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经亚布力管委会协调,今年雪季,三家大雪场(阳光度假村滑雪场、黑龙江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亚雪集团滑雪场)和亚布力地区主动关停的小型滑雪场告别了分散经营格局,正式实现由阳光度假村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形成“一盘棋”的联合经营体。特别是在新雪季“三山联网”方面,亚布力进一步完善了“三山联网”雪道和缆车系统,在二锅盔新建设一条国际水准的缆车和连接雪道。“升级后的‘三山联网’,在保证雪季运营的同时,让整个雪场体系更加富有多样性和选择性。让游客一卡在手、滑遍三山的体验度更高。”亚布力管委会主任曹德友说。

  此外,哈市还将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旅游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滑雪场秩序专项整治等六项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涉旅各环节的市场治理,形成综合监管合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