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签完承诺书,当场可拿证!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
2019-12-02 14:16: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日讯(记者 张隽珊)“签完承诺书,当场就可以拿证,技术评审可后期进行。这些措施太便利了。”日前,在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事项的黑龙江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在拿到证书后,不禁为“告知承诺制”改革点赞。

黑龙江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拿到证书。

  记者了解到,审批材料繁杂、数量多,准备材料时间久,一直是企业反映强烈的审批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工作方案》,在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黑河、绥芬河片区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检验检测机构首次申请资质认定、申请延续资质认定有效期、增加检验检测项目、检验检测场所变更,能够自我承诺符合告知的法定条件和技术能力要求,且试点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予以核查纠正的许可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先行试点实施资质认定。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审批部门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这一改革极大压缩了企业准备材料时间,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这次办证仅用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准备材料的时间也大大压缩,要是放在以前,要先去省局提交申请,等待技术评审,审核通过后才能拿证,基本需要十几天时间,现在可以告知承诺,当场就能拿证了,办事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企业代表张岭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为支持哈尔滨新区和自贸区建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将事权下放,还指定专人对下放事权进行跟踪指导,确保新区接得住、管得好。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承接事权后,结合自贸区建设积极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不仅让申请人能够快速取得证照,快速进入市场开展相关经营活动,而且行政审批效能明显提升,依托告知承诺,部分事项已经可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下一步,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将根据实施情况进行告知承诺制清单动态调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力争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的最优模式,推动审批模式持续创新,审批时限持续缩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政务服务在回应群众需求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