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宪法宣传周 | 为了保护“少年的你”,我们在行动......
2019-12-02 16:24:0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如何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如何避免我们的孩子遭受伤害?该怎样教会他们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了保护“少年的你”我们在行动。

  身边的模拟法庭

  11月27日下午,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法院协同区司法局、区团委到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模拟法庭围绕一起青少年寻衅滋事案件进行。该校13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公诉人、辩护人、审判员等相继入场,庭审正式开始。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同学们全心投入,演活了每个角色,整个庭审环环相扣,有条不紊。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整个审判流程,更真切、更直观地接触法律、了解法律。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是同学们学习法律、感悟法治精神的一个有效渠道。模拟法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励志笃行,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学生。

  法治宣传进校园

  11月21日下午,孙吴县法院送法进校园,给孙吴县第二小学四年组近20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主讲人通过简洁易懂的小案例,以亲切近人的问答方式,同孩子们互动,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了解法律常识,通过小学生日常行为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教育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行为习惯,远离违法犯罪、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告诉同学们在面对侵害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走进法院播撒法治种子

  大庆市大同区法院与大庆市第三十二中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公众开放日”打造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公众开放日”中,经验丰富、言语幽默的主讲法官摒弃教条式、纯理论性的宣讲,因人制宜、因材施教,针对青少年犯罪、校园暴力、文明上网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问题,结合身边人和身边事,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思想观念。讲座现场常常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迄今为止,大庆市大同区法院共为14个班级近600名学生上过法治教育课。法治讲座已经成为来大同区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师生的“必点项目”,成为大同区法院“公众开放日”的亮点所在。

  主讲法官孙晓峰说,每次看到同学们在模拟庭审环节中有模有样地按照法定程序审理案件时,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他印象最深的是在为一年级同学讲完课后,一个小女孩快步跑过来,紧紧地抱住他说“谢谢法官叔叔”。“我能做的,就是播种法治的希望,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