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打通致富“经络” 助青山村脱贫增收奔小康
2019-12-04 10:02:27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韩庆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4日讯 任黎光原任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工会主席,2017年6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集贤县福利镇青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青山村位于集贤县福利镇西35公里,地处山区,辖青山、青松两个自然屯,全村共220户、813人,在2018年以前,这个村是省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任黎光来到青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后,通过细化了解和深入思考,为青山村制定了“六个一”脱贫行动计划,打通致富“经络”,引领村民开启脱贫致富新征程。

打造一座“桥头堡桥头堡””育好一批“排头兵排头兵””

  任黎光认为,农村要发展、群众要脱贫,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是关键。在他的建议下,村党支部开启了强党建根基、树党员先锋行动。任黎光与县委组织部联系,争取到1.8万元经费,维修了村党支部办公用房;与县文广新局沟通,争取到5.5万元资金打造了功能齐全的村党员活动和村民文化广场,改变了村民赌博、酗酒的陋习,真正做到了扶贫扶志与扶智。

  在任黎光的建议下,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市博物馆参观、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戴党徽、贴标识,亮身份、当先锋”、为党员家庭悬挂“党员之家”标示牌、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作用。

  目前,青山村党支部中,已经有3名党员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铺好一条“致富路致富路””建设一座“旅游村旅游村””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以前,青山村道路崎岖,春种秋收季节农机进不去地,任黎光就十几次跑相关部门争取修路资金支持,当100万政策性资金到位、80万支持资金到位、饱含个人情感支持的40多万元的建筑材料运到村里,看到田间路(涵)开始施工,灌溉沟渠开工清挖、村上的公厕建设施工、村里的街巷村变成水泥路,村民们对任黎光这个“外来人”心生敬意和感谢。

  靠山吃山,青山绿水就是青山村的资源禀赋,这也让任黎光看到了青山村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他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号召全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任黎光求助来的500余棵绿化树木栽进了村,5000多株各类花卉栽进了村,让青山村美不胜收,并成为市民眼中休闲旅游的“田园风光”。

寻找一个“突破口突破口””谱写一本“产业经产业经””

  青山村地处深山之中,有利于木耳等食用菌类的生长。任黎光将产业项目发展,作为青山村增收脱贫的突破口,带领工作队在争取到120万扶贫专项资金,建成了占地17亩、拥有12栋木耳大棚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运营两年来,已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1万元,并带动28名贫困村民实现劳动增收。

  青山村有块旱天长蒿草、涝天成水泡的废弃地,任黎光和村“两委”研究并得到村民同意和支持后,争取到市交通运输局3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村里修建一处6000平方米水面的深水鱼池,村集体每年可以通过开展休闲垂钓经营,实现创收5万多元。

  村里闲置房较多,任黎光就通过帮助村民打造吃住一体的农家民宿,帮助实现每户年增收2.5万元。

  青山村民一直有着“跑山”的传统。任黎光就帮助跑山的农户销售山货,与交通和邮政部门在村里建立了交邮服务站,带领村民赴省电视台录制了青山村农林产品专题宣传片,创办了“青山村农林产品直销”微商平台,累计帮助村民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5.5万元。任黎光还利用青山村附近山林盛产山核桃的优势,研制设计了“养生核桃枕”,组织村民开展生产加工,产品远销广东等地,为村民增收2万余元。

  “木耳食用菌基地”“养殖垂钓鱼池”“军爱民酒坊”等一项项产业项目的实施,打通了青山村扶贫增收致富的发展经络,点燃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激情。

  2018年6月,青山村退出了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行列。原有贫困户4户8人,减少为1户2人。村集体经济增长18.3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422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1600元。

  辛勤的付出,换得工作成绩的辛勤回报。任黎光先后获得“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如今,青山村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奏出兴村富民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