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富裕县绿丰生态面业做足小麦大文章
2019-12-04 14:27:3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申震 包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4日讯 一粒小麦串起一条产业链。在富裕县绿丰生态面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从优质小麦到面粉、再到沙子粉,小麦在深加工的“旅行”中,连起一串品牌,价值也提升了10多倍。

  富裕县绿丰生态面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拜泉县制粉厂。改革开放后,通过企业合并重组,绿丰面业落户到了富裕县。

  市场在变,百姓的需求也在调整。为了能够找到最好的小麦种植基地和优良品种,企业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选择了更加适合寒地生长的“龙麦系列”优质种子,并在牙克石、建三江等地设立种植基地,面积达30万亩,而出粉率也达到了72%以上。

  绿丰面业在做优小麦生产基地的同时,把引进小麦深加工项目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益探索。

  记者在绿丰面业生产加工车间里看到,一个个输送管直达每个楼层。生产厂长梁昆告诉记者,小麦通过浸泡后,被直接输送到了二楼,通过研磨两遍后,被输送到六楼进行分离和过滤,这时就形成了沙子粉。

  说到这里的时候,梁昆领着记者来到了五楼,打开设备的观察盖,发现经过研磨和分离后的面粉,呈现出颗粒状。梁昆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小麦的种子通过剥皮离心研磨技术,让麦芯最终保留出来,而100斤小麦最终才能研磨出3斤沙子粉。

  研磨的次数越少,保留麦芯的程度就越高,质量也就越好,而面筋度也能够达到30%以上。2019年,绿丰面业加工小麦15000吨,产出面粉11000吨,产值将超过7000万元。

  绿丰面业董事长张忠荣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地研磨,小麦制成的面粉可分为三种类型:前路粉,适合包饺子做面食;中路粉,制成了特一粉,适合做馒头和花卷;后路粉,可做成面条和方便面等食品。

  这一路的研磨,使得一粒小麦在不断地深加工中,附加值翻了十多倍。沙子粉4斤188元,而1920沙子粉4斤239元,就是这样的价格,还供不应求。

  通过“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目标,绿丰面业从种植到加工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进行生产,其产品也成为了百姓餐桌上的放心食品。

  2016年,“老火磨”系列面粉被评为“龙江特产食品”。“鹤泉绿”牌饺子粉、小麦粉系列产品连续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最畅销产品奖”、“黑龙江省名牌产品”、“黑龙江省放心面”,企业也被指定为十一届冬运会“餐料定点供应商”……

  事实证明,简单加工只能生产初级产品,利润极薄,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使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对产品生产加工流程和质量管理实行标准化,对赢得消费者忠诚度和实现产业化意义重大。绿丰面业通过对产品提档升级,打造出了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13种面粉系列产品,并围绕小麦产业链条培育出了三合盛、鹤泉绿、老火磨等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了小麦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上的品牌集群优势。

  新一轮寒潮来袭,华电齐热公司积极应对,努力提升供热参数。该公司对设备做好“保温”,增加室外设备巡视,加大对管井、阀门的巡检力度,尤其对老旧管网、供热设施进行重点检查,保证从一级网到换热站再至用户所有运行环节的供热设施完好,保障热网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