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听民声解民意破难题
2019-12-05 18: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详勇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5日讯(纪详勇 记者 周秘)为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在准入、经营和退出中遇到的困难,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工商联共同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详细听取了13家民营企业和行业商会在办照、办证、变更、注销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欠款、欠薪等问题。

  座谈会上,各部门围绕企业提出的具体的个性和共性问题,积极研究商议解决办法。其中,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注销(退出)难、名称自主申报、商标注册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省司法厅以及省知识产权局、省药监局负责同志现场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解答;对于涉及其他部门问题,本着首问负责的原则,现场确定了联系人,负责对接具体承办部门。

  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与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围绕双方职能优势,及时反馈解决民营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难题,指导民营企业主动维护市场秩序,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培植扶持壮大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吸纳汇聚更多市场主体,指导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为全省民营企业争取更多的市场话语权,让其真正享受到营商环境转变优化带来的红利,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从七个方面进行改进提升。在提升准入、准营、准出便利化上下功夫,制定标准化操作模板,让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做到程序公开、流程便捷、操作便利,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切实解决改革政策措施在基层不落地和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与省工商联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积极借助工商联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一时间对接民营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解落实到专人提供政策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加强和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对接联系,做好政策指引;在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一口办理”上下功夫,加快相关业务和信息系统融合,在全省自由贸易区范围内探索推进“证照联办”;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梳理高频办理事项,研究论证取消现场核查的事项和环节;加强宣传引导,将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和便利化服务举措汇编成册,开展专题讲座和可视化宣传,提高民营企业对改革政策的熟知度;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点对点、手把手式授课,实现区域性、多元化培训,有效提升窗口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服务形象,提升基层的政策执行力;加强战线监督指导,强化职业操守和岗位自律,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暗访明察,加大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评价整改落实成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