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构建“城市交通运输大脑” 智慧交通渐行渐近便利百姓出行
2019-12-06 10:1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韩波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记者邢汉夫摄

  黑龙江日报12月6日讯 隆冬时节,出门上班前打开“哈尔滨公交行”APP,将要乘坐的公交车运行到哪一站,一目了然,避免了长时间的室外等候。这是哈尔滨“智慧交通”一个普通应用场景。

  依托世界银行贷款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哈尔滨市利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城市交通运输大脑”,建成了面向全行业的“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综合交通运输管理和协同指挥实现“智能化”,渐行渐近的智慧交通,让百姓出行越来越快捷便利。

  智能指挥平台实时监控调度

  “公交101路车队,在文昌街附近车辆拥堵,注意发车间隔。”近日,在哈尔滨智能交通指挥中心,调度人员根据智能指挥平台实时显示的线路运营信息,即时下达运营指令,避免运营车辆产生大间隔,致使部分站点乘客候车时间过长。

  借助“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哈市交通局建立了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搭建起数据集成与可视化平台,通过组建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哈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平台、网约车行业管理平台,将全市所有营运车辆纳入平台监管,打造出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生态系统。

  记者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幕看到,在智能调度系统中,每台运营车辆由一个绿色的圆点表示,在车辆进站时绿点变成蓝点以示区别。把鼠标停在某个点上,能看到车辆驾驶员、发车时间等信息。如果在某个站点附近车辆扎堆,就代表附近路段发生拥堵。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面发生严重拥堵,智能调度员会即时通知车队,临时加发大站快车,绕过堵点,拉载堵点之外线路上的乘客,减少乘客候车时间。

  在网约车监管平台记者看到,全市所有网约车企业的车辆数据,已全部纳入平台,做到了实时监管。“该平台具备实时订单查询、轨迹查询、综合数据分析等功能,特别是订单比对功能,可以依据由平台转发的企业订单数据,与本地企业注册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违规运营车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从真正意义上打造城市“智慧交通运输大脑”,哈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提升新技术应用,引进创新机制,打通传统交通运输信息孤岛壁垒,将公交、出租、网约、公路、客运、长途运输、稽查等数据融合共享,将监测管理、分析研判、信息协同全流程职能集于一体纳入综合指挥监管平台,满足多种出行方式的需求。

  远程监控助力百姓安全出行

  出租车拒载非法营运、私家车违规在公交站点乱停乱放,这样的问题时有发生,百姓安全出行得不到保障。对此,哈市通过搭建公交站点及出租车停靠站智慧管理系统,逐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近日,记者在哈市友谊路百盛商场一处出租车停靠站看到,该停靠站一个全景视频监控十分醒目。“这里黑出租车和拒载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这个高点监控系统,黑车及拒载现象少多了。”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

  “哈市在道里百盛、南岗远大、南岗松雷等7个繁华地段的出租车停车场站,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实现对出租场站停车秩序的监控。”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监控平台,对出租车场站的360度全景视频监控数据实时更新,全天候抓拍违法违规出租车和非法营运车辆,行业管理部门还可以掌握乘客实时用车需求,及时调配出租车运力。

  对于在公交站点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公交车进出站的私家车,哈市在“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中建立了公交站点停车管理系统,通过在25处主要公交站点建设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及时获取违停、侵占公交站台社会车辆的数据,并将信息传至交管部门给予处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城市交通运输大脑”已实现对地面常规公交统一协调管理、实时运行监测、车辆实时定位、车厢站点视频监控,建立了运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了信息化、动态化的监测、监管、指挥和评价,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提高了交通肇事案件的侦破率,以及应急响应能力。同时,出租车“乱停、乱放、拒载、挑客”的问题得到遏制。

  智能终端让乘客“掐点儿”乘车

  近日,记者在道里区西七道街公交站台看到,这里的电子站牌安装了一个LED显示屏,上面显示公交23路、74路、53路等线路信息,包括沿途站点名称等。乘客所在站点为红色,非常醒目。绿色的标识显示即将到站的公交车位置。在线路名称下方,则显示车辆还需几站到达本站。记者看到,电子站牌显示公交74路还有一站即将到站,两三分钟后,74路公交车进站了。

  今年,哈市“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乘客可以及时收到车辆实时位置、到站情况、车厢拥挤度、公交线路沿途路况等信息推送,让市民体会到了智慧交通的便利。

  为破解冰城市民在高寒天气下等车之痛,哈市借助“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规划了2200余块电子站牌,并开发了“哈尔滨交通出行”APP,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公交车信息,市民可以“掐点儿”等车,在手机端和电子站牌上共享交通信息。

  数据显示,目前“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已经为近50万市民提供实时交通出行服务,公交电子站牌每天为380余万人次的乘客提供公共交通工具的动态运营信息服务。

  哈市交通局信息中心主任张东告诉记者,APP和公众号设置了查询、投诉、评价体系及增值服务,可以多角度让百姓享受智慧交通带来的方便快捷。百姓对公交线路、公交车辆、驾驶员等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在公交车厢内扫描哈尔滨交通出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文字或上传实景照片,第一时间进行投诉,而且,依托智慧交通体系,投诉反馈效率也大幅提升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