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尖山区教体局举办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
2019-12-06 14:38:51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刘明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6日讯 今年9月,教育部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全部投入使用,为了使尖山区广大教师全面理解语文统编教材的新思路,正确理解统编教材编写意图,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熟知新教材,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尖山区教体局于11月30日和12月1日邀请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标编写与审定者吉春亚老师,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班主任教师进行了为期1天半时间的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专题培训。

  吉春亚老师对尖山区步玉娟、王丽、韩文威、靳巍巍四位老师的说课、上课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对四位老师说课、授课的同类型课进行了延伸,为低中高段如何把握此类型课指明了方向。

  吉春亚老师执教了二年级《雾在哪里》和五年级《忆读书》示范课,从识字过渡到整篇课文的学习,孩子们在吉老师的引导下,掌握了熟记生字、梳理文章信息的学习方法,轻松自然地进入了文本学习氛围之中。吉老师的本真课堂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在课堂教学中把发展学生思维、提高语文能力核心素养落到了实处。

  吉春亚老师作了《编路习路教路——部编教学例谈》专题讲座,讲解了统编教材的编写思路、教学中如何关注学生能力、单元要素与课文及习题的密切联系、教材双线组织单元结构的特点和如何进行操作等几方面,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现场解答了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困惑。

  吉春亚老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和讲座,让尖山区广大教师领略了一位特级教师“本真、创新、高效”的浓浓的“语文味”教学风格。

  本次培训,参培教师全神贯注倾听,认真做好记录,积极与吉老师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培训,参培教师不仅感悟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智慧与魅力,也对统编教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让教师们学到了如何根据单元提示、课后习题确定本课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将本真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这次培训活动,既是一次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亦是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滋养,为打造尖山区高效活力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