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模式”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2019-12-06 14:40:2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许宁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6日讯 推动改革创新、提高审批效率,日前,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大庆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属的黑河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开启绿色通道服务,仅一个小时,营业执照、公司公章等手续办理完毕,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实现24小时内办结,该公司正式入驻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

  “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办结了注册手续,刻章手续也都随同一起办结,达到了马上办、马上好,一站式办结,真正为企业着想,也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对片区前景看好。

  9月17日,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揭牌,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步上线运营。按照片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研究制度创新,重新整合办事流程、梳理审批事项,努力打造便捷高效、专业周到的政务服务环境。

  综合受理集中批。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5个“综合窗口”,综合受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银行开户、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为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中心提供帮办、代办“专班”服务,配有10名专业帮办、代办人员,全程负责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接待、咨询、分流、填报、受理、后台资料流转、执照发放等各个环节服务,最大化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一次能够办理的及时办结,不能一次办理的要清晰明确首次告知,让企业和群众明确知晓办事流程和时间节点。

  全程电子化网上批。以前到窗口办理业务经常需要提交纸质材料20余张,由于人多而且审批程序繁杂,办事群众经常需要排队等待。针对此问题,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区域。从“核名”到“提交材料”全程电子化,办事群众只需要通过手机进入“黑龙江掌上登记”APP进行“电子签名”,如法人不在本地还可以远程签名,后台审核通过后,直接打印营业执照。以往在窗口办理需要2到3天拿到营业执照,现在最快1小时就可以打印营业执照,真正做到了群众最多跑一趟和实现全程电子化的“一站式”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马上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便民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效率、优化服务,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依法审批的前提下,为列入国家、省、市的重点投资项目;俄罗斯企业及个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其他特别重要或时间特别紧迫的申请事项;其他需要给予特殊照顾的四类服务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审批的事项实行“专班”服务,分别在线上、线下全流程帮办、代办,从速审批,审批时间在原基础上一律再压缩20%以上。

  服务微小企业帮忙批。在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范围内设置集群注册地址,依托合作区中小企业创业中心孵化基地、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在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范围地址内不限定企业注册的数量,申请集群注册地址的企业在领取《企业名称预核准通知书》后,只需向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自贸办提出使用集群注册地址申请,企业即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全程电子化窗口办理注册等相关受理。

  “马上办、马上好”,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中外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称赞。截至12月4日,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内审批注册企业达162家。据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俄罗斯、香港及国内几家大型企业准备入驻,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继续推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重点项目承诺服务制,为入驻企业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黑河模式”服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