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40余万变压器当废品卖3万 警方抽丝剥茧缉凶
2019-12-09 10:17: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9日讯 在电力应用中,变压器不可或缺,且一旦遭遇破坏,势必造成停电,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还会给油田企业造成损失。

  前不久,在肇源县多个乡镇,短时间内连续发生14起变压器被盗案件,32台变压器遭到破坏,变压器中的高、低压紫铜线包被盗取,国家电力系统、油田生产、居民生活用电,受到巨大影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究竟是什么人把黑手伸向了变压器?警方又是如何抽丝剥茧抓获犯罪嫌疑人的?

  近日,大庆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野外32台变压器遭破坏

  “我们在巡井过程中,发现有个别油井停止了工作,经检查发现,是变压器遭到了人为破坏,变压器里的高、低压紫铜线包被盗走,直接导致油井减产,重新更换变压器,至少要一至两天时间。”采油七厂经保大队副大队长李宗义介绍。

  发现这一情况后,经保大队立即向肇源县公安局报案。经过警方多日的调查,发现9月27日至11月6日期间,肇源县多个乡镇短时间内连续发生14起变压器被盗案,32台变压器遭到破坏,国家电力系统、油田生产、群众生活用电受到巨大影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经过现场勘验,被盗企业有采油十厂、采油九厂、采油七厂、头台油田、兴源油田以及多个乡镇的国家变电所。

  犯罪嫌疑人行踪诡秘,昼伏夜出,不计后果,疯狂作案,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绝大多数发案现场遭到他们破坏式的盗窃,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警方抽丝剥茧全力缉凶

  肇源县公安局副局长于涛介绍,接到涉案企业报警以后,肇源县公安局局长杨广辉高度重视,指令刑侦部门全力侦查,坚决维护油田和农业生产秩序。

  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

  同时,肇源县公安局把案件情况向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进行了汇报,肇源县“9·27”系列变压器盗窃案被省公安厅列为重点督办案件。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领导先后多次实地了解、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并对案件侦破工作,进行了指导。

  专案组对前期所有案件,重新进行了现场勘查、案件串并、调查访问、线索排查,多次与油田企业进行座谈,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撑下,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一个以刘某涛为首的8人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该团伙人员有分有合,案前进行踩点,租借车辆,购买专用工具,作案时分工明确,手法专业,作案后快速逃离,赃物马上出手,团伙成员与收赃人单线联系,一有风吹草动,马上逃离隐藏,侦破十分困难。

  兵分多路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过专案组一段时间的侦查和研判,8人盗窃团伙成员,真实身份和藏匿地点逐渐清晰,收网渐渐成熟。

  11月22日晚,具备抓捕条件后,肇源县公安局召开了专案会议,对抓捕和审讯、证据收集等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全局相关所、队和油田保卫大队50余名警力,分成5个抓捕组,在夜间寒冷、路面湿滑的条件下,在山东威海、哈尔滨、肇源县,两省三地同时收网。

  经过一昼夜的奋战,先后在山东省威海市一工厂内,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涛抓获;在肇源县肇源镇一居民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波、王某娟、陈某抓获;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地下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伟抓获;在肇源镇一居民区内,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廷、付某昭抓获;在肇源县肇源镇一车行门口,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冬抓获。

  此次行动,扣押涉案车辆6辆、三轮车1辆,收缴变压器铜线包300余斤。

  至此,在肇源县境内破坏国家电力设施盗窃变压器的盗窃团伙成员,全部到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涛等人,对破坏油田和电力企业的变压器,盗取变压器中的铜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赵某廷等人,对收购铜线掩饰隐瞒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刘某涛等6人,因涉嫌破坏电力设施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付某昭等2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所获收益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破坏电力设备最高判死刑

  晚报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多为农民,平日里经常聚在一起喝酒,因为手头没钱,就打起了盗窃变压器铜线的主意,在盗窃期间,还有一名嫌疑人因操作不当,遭遇电击。

  他们没有考虑到,盗窃来的铜线卖了3万元左右,可给国家造成的直接损失,竟高达40余万元。

  肇源县公安局副局长于涛表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盗窃变压器不单单是盗窃行为,还是破坏国家电力设施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在对电力设施进行盗窃的同时,实施破坏活动,构成破坏电力设施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公安机关严正警告废品收购企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特别是对一些特定、特殊物资,一定要按照治安管理规定,要求出卖人出示有关证明或身份证件,明知赃物而购买,就会触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我们《刑法》规定,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