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身残志坚·脱贫光荣】辛敏:双手“摸”出致富路
2019-12-10 1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6日讯(记者 杨帆) 在大庆市林甸县红旗镇先锋村,辛敏经营一家中医按摩所,还做微商,虽然双目失明,但她却用双手“摸”出致富路。

  童年,对于辛敏来说是没有色彩的。生下来我就是弱视,后来彻底失明了,妹妹是先天性失明,祸不单行却又雪上加霜,在她两岁那年,父亲突然患了肾病综合症。四处求医的日子,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连房子都卖了,只能借住在亲戚家。疾病和贫困就像两座山一样,压在辛敏幼小的心灵。她不甘心过这样的日子,于是她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辛敏。       

  2008年,大庆市残联组织短期按摩培训班,她第一次独自离家外出学习,不仅生活上存在困难,而且培训的课程让从未接触过解剖学、不懂术语还不懂盲文的辛敏学起来非常吃力,每天她都学习到后半夜,一点点地追赶。几个月后,她又来到哈尔滨特教学校继续学习,练摸速,练盲文,练笔速,每一项学起来都非常吃力,医学基础课等专业课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快速消化当天学习的知识,常常是同学课间休息,她还在角落里默默的温习巩固、同学还在熟睡,她已早早起床练习穴位按摩。三年多的学习生活,再苦再累再难她没流过泪,但是在拿到“优秀毕业生”证书的那一刻,辛敏激动的哭了。她心想,掌握了技能,可以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价值。三年中专生活,我不仅学会识盲文、绘盲文,而且还熟练掌握了中医按摩手艺。

  随后,辛敏先后在哈尔滨、五常、大庆等地打过工,边学习、边工作,使自己的技能学有所用。2016年,家里被定为“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听到这个消息,辛敏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想要用自己的努力,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在农村,因重体力劳动导致腰腿疼痛的人很多,他们赚钱不容易,按摩治病至少要奔波到县城,钱都花在路费上了。于是,辛敏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借钱购置按摩床和相关器械,他在在先锋村开起了中医按摩室。开始生意并不景气,老百姓也不认可,后来凭着自己专业熟练的按摩手法治好了几个腰腿疼痛的患者,慕名上门按摩的人也多了起来。

  在做好中医按摩的同时,辛敏还做起微商销售洗衣液。发微信、二维码、转发朋友圈……这些普通人信手拈来的事,而辛敏只能凭借屏幕阅读器靠耳朵听,每项都要学习很久很久才能熟练操作。有时候,客户想通过照片了解产品,她没法立即回复,很多到手的单子就这样流失了。县残联、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还有很多好心人得知她的难处后,开始帮她出主意、想办法,对她的中医按摩和微商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帮她渡过了一个个难关,现在按摩生意和微商销售越来越好了。“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我销售笨鸡蛋等本地农特产品,协调县邮政局在我家设立了邮政代办点。”辛敏高兴的说,她终于可以自食其力了。2018年年底,辛敏向村里提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当脱贫光荣牌挂在家里墙上的那一刻,她高兴的笑了。

  虽然辛敏现在的家庭经济负担仍然很重,但她坚持对家庭困难的老人不收诊费,免费进行治疗,坚持在微商盈利中拿出来一部分捐给贫困儿童,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辛敏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的事,在村里引起了不小轰动:“辛敏的家庭那么困难,人家都想退出贫困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依靠自己的努力抓紧脱贫”。在她的带动下,全村11个贫困户实现了自主脱贫。辛敏常说:“虽然我的世界失去光明,但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 ”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自强典型“百团千场”巡讲活动优秀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