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用速度温度力度打造“克东模式”
2019-12-16 15:17:08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高辉 苏广鑫 包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 克东,一个人口不足30万的小县城,区位和资源优势并不明显,但全县民营企业却多达121家,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县GDP的91.9%。偏僻的“小城”缘何受到资本青睐?经济发展为何不断提速?克东县究竟有什么样的“兴企奥秘”?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来到了克东县,感受“克东模式”。

  速度,五小时拿证彰显快捷

  2017年10月,克东县引进了河南省牧原实业集团15亿元投资的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此时正值克东县开展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县政务服务中心急企业所急,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所有事项全速办理。上午递交材料,下午就拿到了工商执照,仅用5 个小时!

  在生猪养殖项目建设中,克东县配备了一名副县级领导专项负责,随时解决问题。凭借以往经验,河南牧原实业集团的项目在其他地方落地一般需要8 个月,最快的也要6个月,而在克东,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牧原实业集团总部盛赞这是“克东速度”。

  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权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快速办理企业相关手续,县里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并责成专人帮助企业准备材料,不让企业浪费一分钟,不走一步弯路。

  这个速度,也成了牧原集团迄今为止的“史上最快”。黑龙江克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每一次在公司的年会上都会向同行介绍,克东的速度可以和江浙一带媲美,简直让人不敢想象。

  在“克东速度”的引领下,企业落户后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入栏种猪1.7万头,预计明年可实现产值5 亿元。

  克东人的真诚,不仅仅感动了牧原集团,也吸引了山东禹城的禹王集团。禹王集团2013年落户克东,且集团总部拟定,如果再上一条蛋白粉生产线,还要落在克东。

  多年来,克东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全力破解一窗受理、网上办理、数据孤岛等难点,推进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温度,“店小二”精神打动企业

  几天前,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新上马的4 万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启动投产。而半个月前,企业还在为新生产线的电力供给不足而发愁。

  企业到克东电业局寻求帮助,但谁也没想到,电力不足的问题竟然牵动了数十个部门。而一个又一个关心的电话,让这件事的热度不断攀升,并成为了县里的头等大事。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唐伟忠告诉记者:“因为电力不足,新的生产线无法生产,所以必须要架设一根专用线。周五提出的申请,周六上午县里主管领导就相继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温暖。”温暖不仅仅来自关怀,更来自行动。克东县电业局得到申请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上级部门黑河电业公司,在一天时间内,将涉及7 个部门的手续全部处理完结。

  第二天,在大雪覆盖的黑土地上,工人们顶风冒雪,一条新开通的专用线架设进了飞鹤厂区。“正常需要10天时间的专用线架设,飞鹤从申请到专用线开通,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克东不愧是飞鹤二次创业的红色基地,这服务实在是太让我们感动了。”说起这段小插曲,唐伟忠对克东服务的满意溢于言表。

  用“店小二”般的服务精神,克东打动着投资者的心,也温暖着每一个在这里投资的企业。

  火山鸣泉绿色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鞋军老家在江苏泰州,当初来到克东,就是冲着深藏地下400万年前的天然苏打水资源来的,到克东后通过考察和了解,一下就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我以为在克东这样的高寒地区建设工厂,工期会更长一些。没想到只用了 5个月的时间。”在克东建厂是他职业生涯中效率最高的一次。高鞋军说,克东也许达不到南方某些园区的条件,但是克东以服务之长弥补了硬件之短。

  力度,助推企业发展“快马加鞭”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光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多方帮助与支持。克东县委、县政府灵活高效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一个月前,克东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针对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想要增加一条1.5万吨的蛋白生产线,但是2 个亿的资金缺口让企业顿时陷入了困境。

  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被摆到了克东县政府会议上,参会者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两天后,由克东县政府搭台对接各家金融机构的活动举行,龙江银行和农发行向克东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伸出了橄榄枝,愿意和企业合作,每家银行给企业贷款1亿元,彻底解决了企业遇到的资金难题。

  得知企业要建新的生产线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纷纷而至。

  克东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关竞告诉记者:“资金问题解决后,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不仅可以增加生产线,而且还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让企业真正做大做强。”

  在盘活闲置资产引进山东禹王集团时,在“火山鸣泉”第二条生产线上马时,在引进河南牧原集团筹建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时……克东县主要领导都把服务“大厅”搬到企业里、搬到工地上,有关部门都严格按会议纪要落实责任清单和时间表,马不停蹄,迅速落实。

  随之而来,广州金齐、北京怀教科技有限公司、恒岳热力等企业,纷纷于近期选择落户东北小城克东,用实际行动给这里的营商环境投上赞成票。克东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伟东介绍,今年克东的在建项目18个,投资达到了39亿。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克东又新签了10个项目,投资额29.8亿元。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克东民营企业更专注于转型升级,勇于搏击商海,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年1—10月份,克东县税收收入实现10.6亿元。经济发展不仅带动了居民就业、提高了收入,还使财政更多地投入到民生领域,同时,通过包括产业扶贫在内的扶贫方式,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8.5%降至0%。克东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地方经济的事实说明,只要把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的功夫落小落细落实,就能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巨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