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 明年医保缴费标准调整
2019-12-18 08:48:26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8日讯 12月1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大庆市2020年个体灵活参保人员缴费额度调整,月缴费基数由原来的2840元调整为3180元,基数整体上调340元。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因缴费额度增加,所以参保人员账户划入的钱数也相应增加。据统计,此次缴费共涉及全市近15万人。

  账户划入金额也将增加

  记者了解到,我市2020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一类、二类保险形式月缴费额分别由2019年的355元调整至397.5元、269.80元调整至302.10元;原三类、四类保险形式分别由2019年的269.80元调整至302.10元、159.75元调整至178.87元。

  这样算来,个体一类、二类每月分别增加了42.50元、32.30元,原个体三类、四类每月分别增加了32.3元、19.12元。

  与此同时,个人账户划入金额按年龄段也相应增多13元至37元不等。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6月起,个体医保费由医保部门划转至税务部门委托工商银行代征以来,因医保、税务和银行三方对托收数据交互有时间差,根据工作进度,每月托收时间前后可能要相差1至3天,但不管月初的哪一天托收,为了防止错过托收时间影响待遇,参保人员必须在每月月底前存足下月保费。

  记者了解到,参保人员缴费方式没有发生改变,保费依旧通过工商银行卡在每个月的月初,按月按照累计欠缴月数总额代扣代缴,银行卡保费金额不足的不予扣缴。也就是说,银行卡里如果只够一个月保费,而参保人员已经形成了3个月欠费的话,属于保费不足额,会造成当月扣缴不成功,致使累计欠费达到4个月。参保人员要及时关注工商银行缴费卡里余额情况,在每个月的月底前存足次月的保费,以免形成欠费。医保部门建议参保人员,最好一次性存足3个月至1年的保费。

  扣费失败将影响医保报销

  记者了解到,参保人员只要欠费不超过6个月,及时把钱存到银行卡里,所欠保费都可以随下月保费一同扣缴,但欠费月数对享受待遇是有影响的:欠费3个月以内(含3个月)的,欠费期间的医疗费用正常报销;欠费3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含6个月)的,欠费期间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但报销总额不得超过实际补缴总额。

  需要注意的是,欠费6个月以上的,系统自动停保,参保人员需重新到医保分局办理续保手续并补缴保费,而且,停保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同时还要重新设置半年等待期,在半年等待期内发生的住院、门诊慢病和门诊“三特病”费用,参保人员不享受医疗报销待遇。

  记者了解到,凡在我市从事个体经营的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具有大庆市区户籍的,其年龄男不超过60周岁、女不超过50周岁(不含男60周岁和女50周岁人员)。持市区外户籍的,其年龄在45周岁以下(已在我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正常缴费的个体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需提供《养老保险缴费对账单》,其参保年龄可放宽至男不超过60周岁、女不超过50周岁)的都可申请我市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市区户籍的人员,要进行大病申报;属于市区外户籍的,要进行体检和大病申报。已患有恶性肿瘤、血液系统恶性疾病、重症精神病、器官组织移植、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其他重大疾病的人员,是不可以申办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

  参保人员可按类别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凡参加个体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除了可享受个人门诊账户待遇外,参加一类保险形式的,可享受基本医疗和补充保险医疗(含大额保险)待遇;参加二类保险形式的,可享受基本医疗和大额保险待遇。

  据了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是指首次参保住院设置半年待遇等待期缴费,满6个月(含6个月)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个体一类、二类住院报销比例在职85%、退休90%,年度最高限额10万元。缴费满12个月后,个体一类住院报销比例在职90%、退休95%,个体二类住院报销比例不变。经认定符合条件人员,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门诊“三特病”待遇。

  补充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保险待遇是指,缴费满12个月后,享受补充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保险待遇,个体一类大额医疗保险在职、退休报销比例90%,年度内住院费用报销上不封顶。个体二类大额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在职和退休85%,年度内住院费用最高限额15万元。

  参保人员想要明白缴费,请记住以下三件事:

  一是参保人员达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时,必须主动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医保退休手续,医保经办机构不再另行通知,如不及时变更,仍按在职身份逐月缴费。

  二是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额度随上一年度全市社会平均工资进行调整。参保人员缴费前,可通过手机关注“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及大庆市医疗保险网站查询余额,以免发生缴费失败。同时,也可主动咨询所在社区医保专管员,随时了解相关事宜。

  三是工商银行缴费卡丢失重新补办后,参保人员必须及时通知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银行卡卡号信息变更,否则会形成欠费,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如参保人员的联系方式有变更,应及时到所居住社区医保经办窗口变更,以便医保经办机构能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参保人员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