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一言不合就痛下毒手,这是真朋友么?
2019-12-24 16:34:18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同一旅店长住,对门而居,还都好饮酒,就此成为酒友。酒,能促成好事;过量失德,必将酿成祸端。就因为看电视这么一件再平常不过的琐事,却闹出了人命......

  4月30日一大早,讷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座机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座机一响,必有大案!这起案件就发生在讷河市一家旅店的客房里。当天早上,服务员打扫109房间的时候,在房间靠左的单人床下,发现了一具男尸。

  法医诊断该男子死亡时间在七日左右。死者是旅店102房住客金某才。警方经侦查确定金某才居住的102房为案发第一现场。

  但是两个房间都被服务员打扫过,现在已经无法提取更多证据。

  经法医鉴定,死者金某才于生前遭钝器物勒住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很快,刑警队员们就找到了疑似的作案工具,一根六厘米长断裂的黑色电源线。

  死者死亡时间过长,案发现场被破坏,一度让案件的推进陷入瓶颈,但是旅店老板提供的一个信息,瞬间让案件柳暗花明。据旅店老板回忆,有一个姓孟的住客在一周前突然退房,时间和金某才的死亡时间基本吻合,而且金某才生前和孟某某是好友关系。警方经过查控,在五大连池市将外逃的孟某某抓获归案。

  10月29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一案件。

  庭审中查明,被害人金某才住在旅店的102房间,被告人孟某某住在对面的110房间。他们以前不认识,直到住进了同一家旅店,平时又都喜欢喝点酒,两人逐渐熟悉,成了朋友。

  4月22日案发当天,两人在102房间里喝起了酒。被告人孟某某回忆,当天他回旅店的路上不仅买了酒,还买了下酒菜豆腐。两人酒喝得越来越高兴。当天晚上11点多,酒足饭饱的孟某某向金某才提出了一个请求,想要借他的电视,可是却遭拒绝,两人因此吵了起来。

  孟某某说,是金某才的不断谩骂,让他逐渐失去了理智,当时他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杀了金某才,而桌上煮豆腐的小电锅,成了他的作案工具。他一把拽下了小电锅的电源线,缠住金某才的脖子,把他勒倒了,直到扯断了电线,才让孟某某停了手。

  杀人之后,孟某某急于处理金某才的尸体,想到与其住的110房间紧挨着的109房间长期无人居住,就将尸体藏在了屋里的单人床下。

  经调查,被告人孟某某还曾多次因盗窃罪、毁坏公私财物被判刑。

  法院判决:判处被告人孟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