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医保局多举措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为叫响“北药品牌”赋能
2019-12-30 09:06: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王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出台七条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将773种中药饮片全部纳入我省医保饮片目录;将109个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省医疗保障局不断出台利好消息,助推龙江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为及时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医药大发展快发展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精神,省医疗保障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从支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产业发展、中医院院内制剂、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诊疗服务、中医特色技术、中医药健康养老7个方面明确政策举措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要求市、县医疗保障局强化执行落实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将院内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773种中药饮片纳入医保目录

  如何助力龙江中医药大发展快发展?解放思想、摆脱固有思维;坚持压实任务、压实责任;坚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今年5月,省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医药大发展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出了7条颇具针对性和含金量的具体举措。政策一出,颇受关注,但他们并未就此止步。

  在深入调研和评估的基础上,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医院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通知。这是在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后,率先出台支持政策。

  省医疗保障局将医院制剂、中药饮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一方面促进了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好的医院制剂更大的发展和使用的空间;二是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临床效果好、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医院制剂的治疗需求。另外支持将药监部门批准调剂的医院制剂在紧密型医联体和对口帮扶医疗机构中使用,也促进了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等工作。还明确了医院制剂的纳入范围,将非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医院制剂做了界定,合理的防控了医保基金的风险。

  接到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的通知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李全高兴地说:“这个消息很令人振奋,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院内制剂是整个中医几代人的智慧传承与发展,具有使用方便、疗效好、价格低廉、应用广等优点。关于支持院内制剂发展我们中医人呼吁了很久,此次咱省医保局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出台的这项好政策,令人振奋。我们会及时做好政策落实,加强管理,扩大生产规模,培育更多种类优质制剂,努力为百姓用药需求提供更多服务。”

  《关于对黑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中药饮片目录准入管理的通知》的出台,将我省自有标准的773种中药饮片全部纳入医保饮片目录,尤其是将我省特有标准的305种中药饮片纳入医保目录,含省内的道地药材生产企业的产品,及我省饮片在国内的优势产品,如“龙九味”等饮片品种。中药饮片作为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医医疗机构长期使用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会给我省饮片提供持续的支持的基金基础。在充分满足参保人员需求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支持了我省饮片产业的做大做强。

  黑龙江鼎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雷王伟对此深有感慨:“我们企业主要以生产临床常用中药饮片为主,包括黄芪、五味子、防风、柴胡等,这次省医保局出台的医保政策关于中药饮片使用目录的调整,规范了中药饮片的使用和报销,同时,也支持中药饮片的发展。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说增强了我们对‘龙九味’中药饮片的相关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的信心。”

  提高中医推拿疗法12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药品种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要求,省医疗保障局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中医药发展。

  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技术价格水平。自2019年12月20日起,我省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经过数月调研、测算,在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时,向中医传统项目进行倾斜,重点提高中医推拿疗法的12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包括肩周炎、腰间盘突出等推拿治疗,体现中医医疗技术价值。

  加快中医特色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审核进度。为促进中医医疗新技术及时进入临床应用,满足群众对中医特色医疗服务需求,遇有中医特色适宜新技术申请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时,在卫健部门初审并组织专家论证准入后,加快对成本、价格等情况审核进度,及时向全省公布,促进中医特色新技术的发展。

  加快中成药挂网进度。为使患者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好药,定期组织非招标药品增补挂网,对药品生产企业申请中成药挂网的,及时将其纳入挂网采购目录,方便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用药需求采购药品。

  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药品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鼓励医疗机构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采购和使用价格适宜的药品,尤其是对于疗效确切、价格适宜的传统中药品种,要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我省中医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基层中医院纳入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 县以上中医院全部纳入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将中药及中医诊疗技术项目纳入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在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不低于50%,将二级及以下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将县以上中医院全部纳入全国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在全力支持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发展上,省医保局相关举措不断推出。

  在支持中医诊疗服务应用方面,扩大中医诊疗服务项目报销范围,提高医保支付标准;在支持中医特色技术发展方面,创新中医类病种医保支付方式,强化对中医适宜技术的价格政策支持;在支持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将中医药健康养老机构中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支持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并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医保报销范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加强对上沟通和争取,推动更多我省企业生产的中药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叫响“北药”品牌。进一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按中医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鼓励医疗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