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宣讲中凝聚共识 交流中升华思想
2019-12-31 07:4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宣讲中凝聚共识 交流中升华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黑龙江日报12月31日讯 寒冬时节的龙江大地,一股股思想的暖流正在城乡间热烈涌动。无论是在机关会场、工厂车间,还是在校园课堂、社区广场、乡村农家,一场场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正搅热每名党员、广大群众的心田。

  在紧密的部署中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开创性、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省委对此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多次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省委紧锣密鼓接次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充分体现了省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扶贫联系点海伦市,张庆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强调,全会部署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县乡村和街道社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效。

  在桦南县明义乡东双龙河村村党支部的学习室,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向党员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我们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乡村管理的事项尽管是小微权力,但也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也要加强管理和规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大会堂,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作首场报告,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

  省委常委其他同志,也分别到各自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联系点的基层党组织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把讲堂搬到基层干部群众身边,有力地促进了宣讲活动深入开展。

  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宣讲热度持续“升温”

  此次全会政治性、理论性强,涉及面广,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省委从党政群、党校、高校、社科院等多个部门精选了3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同志,组建了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

  为做好全会精神宣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精心组织、精细筹划,通过集体备课、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省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了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吃透全会精神,提高理论政策水平。省委宣讲团成员也在认真研读全会精神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践和学习体会,精心准备了自己的讲稿,真正做到了宣讲既准确生动又释惑解渴,有效保证了集中宣讲的质量和效果。

  同时,每场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都结合当地实际和基层所需,由浅入深、寓理于事,既侧重于重大成就、发展进步的宣讲,又主动为群众解疑释惑,讲出制度优势制度自信,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宣讲方式上,省委宣讲团成员根据基层不同受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采取“报告会+”的方式开展集中宣讲。在黑河、鸡西,通过“报告会+社区调研”方式开展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与社区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在大庆油田公司、北大荒集团,采取“报告会+场景再现”方式开展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北大荒博物馆与基层职工代表互动交流。省委宣讲团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宣讲,充分考虑基层受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取得了很好的宣讲效果。

  在舆论引导上,省委宣讲团每到一地,都即时推出全会精神宣讲的融媒体产品,以内容优势和传播优势形成正面舆论引导强势。运用全媒体推广传播宣讲内容,不仅成为了一个新的方式,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更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全会精神的一种“新时尚”。

  随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全省上下学习热度持续“升温”。

  在生动的宣讲中受众心田如遇甘霖

  一场场报告会,座无虚席、掌声四起;一次次交流,解疑释惑、深刻通透。

  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到紧紧围绕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安排;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到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和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思路要求……省委宣讲团成员既系统地阐述了全会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又结合各地各系统实际,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进行讲解,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帮助干部群众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省委宣讲团成员秉持对初心的赤诚,对使命的执着,以日夜兼程、风雪无阻的良好姿态深入各地,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做广大干部群众的特殊“翻译官”。

  “宣讲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阐释深刻,生动鲜活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理论系统性和实践指导性,是对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次精彩辅导,听后深受启发、备受教育。”宣讲结束后,哈尔滨市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部部长徐树红说,“从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来讲,我们确实需要更多更好的务实政策和制度,让自贸区发挥出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青年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应该怎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苑芳江在面对哈尔滨站哈西“冰凌花”服务台青年班组的青年代表提问时,给青年人加油鼓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最重要的就是践行,作为龙江的青年要在具体工作当中,弘扬斗争精神,敢闯敢拼敢试,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省委宣讲团成员还主动增加“自选动作”,走出课堂,走进群众,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把宣讲延伸到基层。基层干部群众纷纷抓住机会,向省委宣讲团成员抛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寻求答案,你一言我一语的良好互动,让现场氛围格外热烈,更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浸润每一位听众的心田。

  在澎拜的思想中催人奋进融入血脉

  聚民心,鼓干劲,宣讲活动催人奋进。

  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宣讲团的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矫鹰表示,听了宣讲收获很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要义,把握工作要求,起好表率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伊春市委党校教育长李令成说:“宣讲报告令人振奋,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做到宣传全覆盖。”他表示,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不仅要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到户到人,更重要的是要入脑入心,要通过基层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全会精神,要让人们对制度的优势有认同感,对制度的成果有获得感。

  鹤岗市东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扬说:“听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感触很深,会议精神对我们基层的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让龙江的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大家纷纷感到,通过宣讲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把握,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开展的各项工作更加有干劲了。

  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通过报告会、互动交流、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累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60余场,直接听众1.4万余人,以电视、网络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17万余人。各市(地)、各系统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累计宣讲1000余场,受众5万余人。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到知信行统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