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春节市民青睐温暖游 建议:错峰旅游也是不错选择
2020-01-02 09:05:5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日讯 距离春节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和过去单纯追求一大家子团聚不同,如今一些市民会选择去外地旅游过年,特别是不少上班族都想趁着春节这难得的长假出门休闲放松一番,纷纷开始筹划春节的旅游计划。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春节出游已被不少市民提上日程,出境游和“温暖游”成为热门,我市各大旅行社迎来旅游预订高峰。

  市民钟情“温暖游”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旅行社发现,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春节终于能和爸爸妈妈一起旅游,有没有合适的路线推荐几个?”在东风新村一家旅行社内,市民张女士正带着家人咨询旅游线路。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己都是和家人在家里过春节,今年过年她打算带家人去外地旅游。

  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过年新方式,我特别想过年去云南看看苍山和洱海,到大理和丽江古城转一转,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同样前来咨询线路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她就不是在大庆过的,而是和自己的一个朋友在厦门度过的,今年的这个春节她打算带着父母去海南旅游。

  据该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已经有不少市民预订春节游,春节游路线多,由于大庆地处北方,冬季天冷,所以打算外出旅游过春节的市民多会选择去厦门、云南、海南、泰国等气温相对较高的地方。到南方海岛过个“温暖年”,成为春节期间我市市民出行的热选。

  据了解,出境游方面,今年泰国、巴厘岛、菲律宾等仍是市民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由于许多国内热门线路的价格与出境游的价格相差无几,加上出境政策放宽、手续简化、消费优势等因素影响,不少游客选择出境游。

  热门线路价格上涨

  一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假期时间相对充裕,目前长线旅游报名尤为火爆。

  春节期间,出行游客增多,机票、酒店的价格也跟着大幅提升,导致国内长线游和境外游的价格有所上浮,价格会比平时要贵两到三倍。

  如前不久3000多元的云南6日游,春节时涨到500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同样的线路,价格根据出行时间有浮动,一般来说,腊月二十九、除夕、正月初一这3天报价高一些。”

  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前来预定春节旅游的市民和往年相比增加了15%—20%,大家会利用这难得的长假时间出去游玩,即便线路涨价,对他们来说也变得无关紧要。

  不少市民选择出去旅游,既是对自己忙碌一年的回馈,也是希望在如此喜庆的日子里过得更加开心快乐。尽管春节旅游线路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一些传统的热门线路仍然供不应求,预计中短途出境游将在春节前进一步增长。

  错峰旅游也是不错选择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由于每年春节期间报名出境游、国内长线游的游客较多,准备春节旅游的居民,一定要多留意旅行社线路报名时间,合理规划好出行时间,提前预订,以免错过自己喜欢的旅游线路。

  另外,春节旅游价格高,对于时间充裕的居民来说,错峰出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春节旅游要规避“雷区”

  春节期间出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旅行中要怎么规避“雷区”呢?

  一、衣食住行。

  衣。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如果是到南方温暖之地旅游,要备足轻巧衣物,以免穿得不合时宜。如果是到冰天雪地的北方旅游,则要准备防寒性好的衣物,从头武装到脚。另外,一些小件如帽子、围巾、口罩、耳套、手套等,也尽量备齐了。

  食。旅游中的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最好保证吃热的熟食,生冷食品、卤味食品要少吃。另外,各地都有一些“名吃”,大家可能都非常有兴趣,不过注意不要吃过量。

  住。住宿的地方并不一定要奢华,但一定要舒适安静,保证睡眠质量,与同行的人住一个房间,便于相互照应。不要贪图便宜挤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以免影响睡眠及身体健康。

  行。春节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如果是自驾游,在到达目的地后,请尽量把车停在光线明亮、人员聚集的地方,并记得关闭车窗紧锁车门,同时切记不要把贵重财物遗留在车内。

  二、安全。如果选择跟团旅游,要选择正规的旅游机构,并认真了解旅游行程,签订旅游合同。当然,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驾游,都要购买好旅游意外保险,给自己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三、健康。旅游前应根据自己的年龄和体力,合理选择旅游的地点和项目。应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和急救药,如感冒药、晕车药、抗过敏药、肠胃药等。旅游时不要过于劳累,最好定时起床和休息,特别是晚上不要玩得太迟。

  四、侵权。旅游中出现纠纷问题,应该保持理智,收集好相关票据,依法合理维权。

  春节出门旅游相关的准备功课可不能少,否则,万一花钱旅游反倒游出了一肚子懊恼,那可不值得。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