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稳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3 14:50:1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丛中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日讯 “2019年,企业享受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减了28.1万元,土地税减免13.9万元,职工养老保险金降低了7.45万元。这一算,一年下来就少支出近50万元。这些钱对于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来说,也不是小数目,用作资金周转的话,还能创造更多的效益。”说起这些,黑龙江恒顺醋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孙翼龙满脸的满足。

  2019年,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和稳步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从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以工业行业为主的减税降费分类调研摸底,共举办减税降费辅导93场,辅导企业0.9万户,辅导财务人员0.9万人次;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万人进万企助力减税降费”、“鹤城青年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讲座暨税务开放日”、“小漫画大税收”等特色宣传活动,确保减税降费取得实效,从而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9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和纳税人带来了利好,而市委、市政府推行的各项优惠政策,也让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红包“。

  普邦明胶(黑龙江)有限公司2019年实际用电达到了1400多万度。行政经理雷军告诉记者,“我们由于享受了市里直购电政策,2019年光电费就节省了50余万元,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益。”据介绍,企业直购电是指获得准入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平等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通过电力市场模式确定交易电量和电价的购售电交易。截至2019年11月,齐齐哈尔目前参与2019年直接购电的企业共计51户,目前已完成直购电量24.52亿千瓦时,购电成本累计减少了1.33亿余元。

  2019年,我市持续强化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努力营造绿色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建立工作机制,破解制约我市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出台《关于建立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了解决民营企业问题工作机制,已经为262户企业协调解决304个疑难问题。同时,帮助工业企业争取流贷贴息、投产技改项目、国内首台(套)产品等各类奖补资金1亿元。在保障企业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同时,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全国产融合作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组建了企业投融资平台,2019年为21户企业周转贷款23笔、金额5亿元。

  2019年,我市以横向集聚产业群,纵向延伸产业链为主线,以“百万千”产业倍增为目标,一以贯之地推进全市12个重点产业发展,构建以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为核心的“2 + X”产业体系,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截至2019年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考评单元第1位。“五化创新”成果喜人,创建了数字化车间12个,其中省级8个,位列全省首位,推动了110户企业上云。

  2019年,我市被评为“全国14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中车齐车成功入选国家级制造业(铁路货车)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为我省唯一上榜企业。中国一重富拉尔基厂区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