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公交推行手机刷屏“闪付” 市民乘车更方便
2020-01-06 09:30:36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6日讯 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开始在城市公交推广乘车在线支付模式,手机扫码乘车,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目前,已有200余座城市公交实现了手机刷屏“闪付”,即NFC在线支付。我省哈尔滨、佳木斯等城市均已实现公交乘车的手机刷屏“闪付”。

  手机刷屏“闪付”有诸多益处,一方面能减少公交车零钱需要专人数钱且缴存银行困难的问题,减轻了公交运营成本;一方面能有效解决公交车收钱过程中大量存在的残币、少投币等问题,有利于维护公交公司的切身利益;同时,还可以与大庆市智慧化城市建设相结合,实现城市公交的智慧化管理。

  为了方便市民乘公交出行,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的服务水平,助力我市智慧化城市建设,去年,市政协委员杨明杰提出了《关于在我市一票制公交推行手机刷屏“闪付”的建议》,作为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认真研究此提案并部署具体实施步骤。

  据悉,交通部正在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其中就包含这项手机刷屏扫码闪付支付功能。目前,市交投公交公司已率先在单票制运营线路上,开通测试运行银联二维码支付乘车功能,大大方便了市民乘车。

  另外,大庆油田已列支820万元对IC卡系统和GPS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新系统能够兼容目前已发行的公交IC卡,和将要新发行的全国一卡通,支持手机扫码支付,能做到系统过渡期原系统业务正常使用。记者了解到,扫码支付将使用“双离线脱机扫码技术”,即没有网络信号情况下也可以正常支付,而且支付时间小于0.3秒,且无需充值,实行“先乘车后付款”信用方式出行。目前,油田该项目已经招投标完成,下一步,将准备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