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改造露天市场 百姓纷纷点赞
2020-01-06 09:30:36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6日讯 小园菜、自产瓜果、锅碗瓢盆……露天市场的存在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在促进城乡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相关规定不够具体,日常管理部门不明确,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噪音扰民等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社会人员进入市场干预经营,出现乱收费、强收费等问题,导致物价居高不下、城市周边应季农产品销售不畅,社会反响强烈。

  针对此类问题,去年,市政协委员史勇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设立主城区季节早市摊点的建议》,接到提案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迅速落实,为了让露天市场管理有法可依,同时考虑到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该局起草了《大庆市露天市场管理条例》,经省人大批准,已经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条例》不仅明确露天市场的公益性定位,由政府主导露天市场的规划、设置及其监督管理,而且明确了城市管理部门为露天市场的日常管理部门,规定了设置露天市场的禁止区域、经营时间、入场规则、经营者义务、禁止行为及罚则等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迅速完成了露天市场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市政府网站已公布市政府关于对《大庆市露天市场专项规划》的批复,文件上明确说明原则同意《大庆市露天市场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为城市建成区。《规划》要遵循城市公共资源利用科学合理的原则,综合考虑居住区人口和露天市场的辐射半径,促进城市就业,方便居民生活。据了解,我市本次暂规划44个露天市场,其中萨尔图区规划7个、龙凤区规划3个、让胡路区规划22个、红岗区规划10个、大同区规划1个、高新区规划1个。按照规划,共分为四类市场,分别是早市、晚市、早晚市、全日市。经营时间也严格按照《大庆市露天市场管理条例》规定,早市为4时30分至8时;晚市为18时至22时;日市为6时至22时。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