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助力两省全面振兴哈长一体化来了
2020-01-07 09:5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7日讯 近日,黑龙江、吉林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印发了《哈长一体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以榆树、五常、双城、德惠、扶余、舒兰等市(区)为基础,探索建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统一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体制机制协同等方面进行探索和试点。

  什么是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位于哈尔滨都市圈和长吉都市圈交会处、哈长发展主轴,总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方案实施分两个阶段,近期为2020-2025年,中期为2026-2030年。到2025年,统一的规划编制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对接互联,公共服务资源基本实现共享,生态联防联治格局、区域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初步形成,示范区发展实现新跨越,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到2030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县域经济的龙头区、旅游产业的示范区基本成型,示范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哈长两核的重要支撑区域和两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

  着力布局“一群两带多平台”

  “一群”:打造特色城镇群。依托榆树、扶余、德惠、舒兰、五常、双城等城市,强化城镇的经济中心地位、服务农村的纽带作用,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两带”:一是沿哈大综合交通大通道的哈长主轴带动两侧发展布局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带。重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现代物流、现代畜牧业、现代食品加工业等重点产业。二是依托松花江水系,长白山、张广才岭、小兴安岭及草原湿地形成的西望查干湖、东依长白山脉的生态优势,打造山、水、林、草生态经济带。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

  “多平台”:发挥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经贸互惠区、大米交易中心等平台载体作用,提升对外开放与合作能力,带动周边经济加快发展。

  分区定位

  双城区:从“粮食产地”“加工基地”向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服务中心等区域服务中心转变,加快打造卫星城,力争把双城区建设成为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国放心食品产业城、全国重要的绿色有机食品交易中心和黑龙江省对接内陆发展的物流门户。

  五常市:实施牛家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旅游文化产业区、生态文明宜居区“四区联动”发展战略,力争将五常市打造成全国绿色食品桥头堡,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山脉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新节点。

  主要任务和举措:

  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

  围绕中心乡镇群建设,构建示范区“四横(G503、S303、S301、S210)、三纵(G102、G202、G222)”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实现中心乡镇群之间互联互通。到2025年,示范区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光纤;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40%。

  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合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所公办的乡镇卫生院。

  建设五常大米交易中心

  支持五常、榆树重点打造“五常大米”“榆树大米”品牌。建设五常大米交易中心,研究建设东北粮食期货交易市场。支持舒兰、五常发挥以中草药和林特产品为主发展地方生态产品,打造生态环境品牌。支持双城、扶余、德惠、榆树等地区建成全国知名的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支持五常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北菜南运基地建设,推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实现示范区内农村全覆盖,支持双城区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

  构建“两纵一横”高速公路骨架

  加速构建示范区“两纵(G1京哈高速哈尔滨至长春段、G1211吉黑高速哈尔滨至吉林段)、一横(G1015铁科高速五常至松原段)”的高速公路骨架,实现示范区内所有县市通高速。加快实施G1京哈高速长春至哈尔滨段扩容改造工程,建设1211吉黑高速公路五常至哈尔滨段、S01哈尔滨都市圈环线东南段、S22哈尔滨至肇源等高速公路和G102北京至抚远公路双城至哈尔滨段一级公路。谋划双城至肇东跨松花江大桥、扶余长春岭至肇源跨松花江大桥等关键道路新建项目。

  大力发展消费类通用航空产业

  支持榆树、舒兰、双城、五常建设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大力发展消费类的通用航空产业。支持五常、双城、扶余等地区建设集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整合共享通道和枢纽,建立城市交通运输管理运营监控平台和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共同推进示范区高速公路ETC收费“一卡通”、公交收费“一卡通”,客运“一票式”和货运“一单式”联程服务,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无缝对接”。

  协同打造水域生态景观廊道

  协同打造松花江和拉林河水域生态景观廊道。共同编制辐射黑吉两省的大旅游规划,重点打造松花江沿岸旅游带、拉林河-忙牛河旅游带、辽金满历史文化旅游带、凤凰山-查干湖旅游带。以“田园综合体”为主要模式,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