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招商引资工作步入加速前行快车道
2020-01-07 14:18:3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吕游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7日讯 2019年9月17日,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启动建设,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项目开工,230余名客商和战略伙伴云集黑河,现场签约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6.5亿元;9月19日,省市“百大项目”之一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工,成为黑河市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9月20日,黑河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举行开工仪式,黑河再添里程碑式民生工程……在黑河,随着一批批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花,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虽处隆冬时节,但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春潮,为黑河大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是什么引来“群凤”齐舞?是什么促使“龙腾虎跃”?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助推器”。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目标年”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借助并积极宣传释放黑河自贸片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大机遇,认真落实“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新机制,坚持高目标、高标准、高成效,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走出去”“走上去”“走下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好国际化“组合拳”栽下梧桐树做好大文章

  2019年,在广袤的黑河大地上,大开发、大开放、大招商、大建设的势头已然形成。全市上下高位推进多方联动,持续打国际化招商组合拳,一个个注定影响黑河未来发展走向的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奏响了黑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动人乐章。

  这一年,黑河再次站在中俄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最前沿。黑龙江大桥将黑河从交通末梢变为前沿窗口,使“一桥通两国、一桥连两城”成为现实,以最经济的距离连接俄罗斯广阔的远东腹地与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区域。

  这一年,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成功获批,作为全国最北的自贸试验片区,放大其与俄罗斯超前发展区、自由港政策集聚和溢出效应,打好国际化招商组合拳,走出特色化、差异化招商之路,会成为黑河加快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然选择。

  这一年,黑河引进战略投资伙伴,与国内500强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深化与珠海对口合作,与省七大产业集团广泛对接,先后与中铁建、省交投、省农投、龙江森工、全国旅游联合会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协议,共同谋划推进跨境交通、旅游康养、边境贸易、生产加工等8个方面重点项目,支撑跨境集群建设。

  这一年,黑河的招商引资更具有国际化特点,走出特色化、差异化招商之路,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全市直接利用外资303万美元,占省下达黑河市目标任务的2754.5%;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2%;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5%。

  变“猫冬”为“虎跃”摁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发展的热情,黑河的近景、中景、远景,都强烈地告诉人们,这里就是上升空间巨大的价值洼地。昔日的“猫冬”小城正在着力打造“虎跃”之城。

  入冬以来,从黄浦江畔,到鼓浪屿边,再到珠江之滨;从长三角经济圈,到京津冀经济圈,再到珠三角经济区,这些与全球经济同频共振、最具活力的区域,都留下了黑河招商团主动对接、上门招商,深入交流、务实洽谈,有序开展招商对接活动的身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四季抓招商+全年抓项目”“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紧紧抓住招商引资黄金期、关键季,把“猫冬”变成“虎跃”,全面推进全市招商升级、服务提速,在招商引资总量、体量、质量上实现新突破,黑河市制定出台了《黑河市招商引资“虎跃计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0日,利用5个月时间开展集中招商,以招商引资准备之冬的大提升,实现动工之春、大干之夏、成果之秋的大突破。

  根据《方案》确定的任务,全市上下毫不动摇地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持续聚焦发力,凝聚全市资源、智慧、力量,在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热潮中,以“虎跃之势”,掀起了中国最北自贸试验片区冬季招商引资热潮。

  积极围绕产业链要素抓招商,市级建立了跨境物流、重大基础设施、危化品、木材、铁路等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进驻和落地。据统计,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全市市县两级领导带队出访100次,其中市政府领导开展招商活动29次,市直部门服务招商活动14次,各县(市、区)主动开展招商活动57次,累计邀请接待省外投资客商考察洽谈130次,新形成合作线索176条,新谋划项目151项。

  当好“店小二”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搞投资,最怕遇到各种‘拦路虎’。”黑河市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下功夫,按照“您带项目资金来,剩下的事情我们办”的工作要求,强化亲商、安商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开启“窗口服务快捷键”,全面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一系列务实举措,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日前,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首家外商独资企业——黑河市艾维基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在企业法人博恰尔尼科夫·安德烈并不在现场的情况下,通过跨境商事登记全程帮办服务,仅用半个小时,即获颁发营业执照和电子证照。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么快把企业注册到黑河自贸片区,让我非常惊喜,真是太便利了!希望企业能够成为中俄友好交流合作的新载体。

  首家外商独资企业顺利落户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是黑河市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黑河市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在复制推广上海、广东等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营商环境为核心的行政管理制度创新,打造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片区,为全国自贸区建设奉献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本”,建设成为黑龙江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流营商环境,以及一大批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包”,产生了巨大的“磁石”效应。“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黑河这座充满无限生机的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成为广大客商心中投资兴业、健康发展的热土,乘着中国最北自贸试验片区的东风,放眼未来,黑河发展前景可待、辉煌可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