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用好政策鼓劲助力我省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2020-01-07 18:20: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7日讯(记者 王春颖)在7日下午举行的“重振雄风再出发—龙江这一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公布了一系列我省支持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际举措,助推我省企业科研创新。

  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省科技厅用好国家财税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全省财政创新普惠政策,2018年度有2010家企业,扣除应纳税所得额53亿元,减税13.25亿元;2019年对207家企业研发后补助1.03亿元,全口径达2.06亿元。

  此外,还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吸纳能力。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采取评价入库制度,企业网上申请,符合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条件,通过评价审核即纳入“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信息库”。今年一共入库112家,其中82家科技型企业建设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参与科技计划,今年首次启动了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围绕百千万工程的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集成优势资源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高水平技术产品研发,力争发挥创新对企业的支撑和产业的引导作用。

  在支持企业成果转化方面,支持企业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最终支持哈尔滨新光光电、黑龙江省北大荒绿色健康食品等9家企业承担2019年度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预计这9个项目在三年内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进行技术交易补助,鼓励企业购买先进技术成果进行转化。鼓励企业建立技术转移机构,加强成果的转移转化,对绩效优秀的省级国家级技术转移机制进行奖补。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有效实施,省科技厅近年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如,《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省级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及《黑龙江省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细则》《黑龙江省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后补助实施细则》《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实施细则》《黑龙江省技术交易补助、奖励实施细则》等等。通过支持企业承担科技计划项目、建立研发机构和研发费用补助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