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不愿花钱甘愿冒险!老汉“逞能”擦窗摔骨折
2020-01-10 09:02:56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传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 春节临近,洗窗帘、备年货,市民扎堆做保洁,家家忙着擦窗户。儿女工作忙,找家政嫌太贵,为了省点钱,老人有高招,拿来梯子登高擦窗、大扫除。

  连日来,摔伤、磕碰、划伤、肌肉拉伤等患者增多,保洁省了一二百,看病花去一两千。

  记者走访后发现,此种情况普遍存在,很多人甘愿冒险,也不愿花钱雇人。

  登高擦窗摔伤入院

  眼瞅要过年,洗床单、换被罩、拆洗窗帘等,家家大扫除,尤其中老年人,屋里屋外都要保洁。

  68岁的张大爷,跟儿子住在一起,元旦过后,老两口整天忙活,因为是复式楼,又是高层,老两口想擦又害怕,到家政一打听,全屋收费350元,其中客厅大窗就要200元。

  老两口省吃俭用一辈子,擦个窗户好几百,实在是舍不得,决定自己擦,用了半上午,窗户擦完了,只剩下客厅落地窗。两个人一合计,搬来梯子,一人扶着一人擦。

  说干就干,1月3日上午,张大爷颤颤巍巍爬上梯子,拿着抹布就开擦,几分钟就擦完一扇。洗抹布、挪梯子,老两口有说有笑,心中暗喜,又能省下好几百。

  没想到,张大爷下梯子时,脚下一滑,摔了下来,当时就不能动弹了,送到医院,右手臂轻微骨折。

  检查、拍片、输液,前后花了两千多元,张大爷甭提多心疼了,连说自己大意了。

  不愿花钱甘愿冒险

  1月6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张大爷还说,年轻时登高跳远都不是事,还让记者看他擦的玻璃。

  张大爷的儿子偷偷告诉记者,复式楼窗户太大,为安全起见,他们已找了保洁。

  “住院时,好几个老人摔伤、磕碰,都是在家干活受伤的。一名60多岁的阿姨,擦复式楼玻璃时,扭伤了腰,得按摩一周。还有一位叔叔,脸都磕坏了,说是换灯泡时,凳子倒了。”张大爷的儿子说。

  张大爷摔伤,儿媳挺内疚。她说,前几天,她联系了家政,可是保洁员实在难雇,原本想孩子放假后再擦,都怪自己太懒,早点预约就没事了。

  “抓住窗框,探出点身子,都能擦到。”多数老人称,一辈子都是这么弄的,花钱雇人犯不上。

  记者调查采访时发现,年关临近,年轻人对大扫除看得比较淡,但中老年人尤其重视。

  多数老人表示,闲着没啥事,擦完自己家,儿女家一般也会去帮忙。

  高层复式收费偏高

  得知有老人因为擦窗户摔伤,受访老人一致认为,肯定是身体原因。一般情况下,擦几扇玻璃,全当锻炼,不是啥难事儿。也有老人表示,楼房高了,看着眼晕,确实得注意。

  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家政保洁人员收费高、人难雇、纠纷多等问题,1月6日,记者采访了多个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年关,室内保洁、擦窗、除尘等业务激增,人员不够,需要预约。

  家政公司的王女士表示,两室一厅的房子,一般会有五六扇窗户,门窗内外清洁收费150元;如果是老楼房,窗户较少,有前后阳台,收费在120元到150元之间;普通住宅和高层,收费也有区别,楼层越高,保洁的费用也会略高。

  考虑到层高、物品搬运、保洁难易等,一般10层以下是一个价,15层到20层同样户型会多收50元左右,复式楼保洁收费偏高。

  王女士说,尽管家政公司都接受过培训,但高层保洁仍有难度,也存在一定的危险。

  要过年了,提醒市民,不要冒险登高,家政公司鱼龙混杂,找保洁员时,最好讲好价钱,签好合同,避免纠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