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三九”来了黑龙江省明显降温
2020-01-10 10:01: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10日讯 9日是“三九”的第一天,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我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打个平手。不过冷空气要“发威”,我省将迎明显的降温,“三九”的严寒本色也将显露无疑。预计12-13日,冰城市区最低温-25℃左右,13日市区最低温只有-27℃。

  为什么一年中“三九”最冷呢?哈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地球白天吸收太阳辐射来的热,到夜里就把它散发出去了。夏天,白天吸收的热多,晚上散发的热少,这样,每天都能积一些热。冬天,白天吸收的热少,晚上散发的热多,每天不但不能积存,还要把夏天积存下来的热用掉一些。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了“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所以也就最冷。

  另外,经省生态环境部门与省气象部门会商,10日,哈尔滨、绥化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11日-12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1日哈尔滨、绥化轻度-中度污染为主)。13日-16日,哈尔滨、绥化、大庆等地局地可能出现短时重度及以上污染。快把口罩翻出来吧,防寒又防霾。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