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视频】2020年春运今日启幕
2020-01-10 13: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 (记者 孙英鑫)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幕。南北广场全面贯通后的哈尔滨站迎来第一个春运,为使旅客感受新哈站的新设备、新环境、新服务,铁路部门推出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助力春运期间旅客出行。

  据悉,哈尔滨站春运客流主要以冰雪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为主,各站区预计共发送旅客435万人,日均10.9万人,同比增长10%。节前客流高峰日为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单日预计发送旅客14万人,节后客流最高峰为1月30日(正月初六),预计发送旅客14.5万人。

  试行电子客票业务实现“刷证”进站乘车

  目前哈站管辖的18个客运车站全部试行电子客票业务,在试行电子客票的乘车站、下车站间乘坐“D、G”字头动车组列车,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身份证原件等有效证件,即可通过自助闸机办理验证、进出站手续。

  加开列车+延长运行区段保障运力充足

  春运期间哈尔滨站计划开行北京、天津、菏泽、沈阳、齐齐哈尔、加格达奇、漠河等方向普速临客8对,增加客座能力1万6939个,同比增长5%;计划开行北京、承德南、沈阳、大连、通辽、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方向动车组高峰线35.5对,增加客座能力1万6515个,同比增长10%;延长运行区段列车4对,青岛北~哈尔滨西K703/K704次延长为青岛北~齐齐哈尔、邯郸~哈尔滨K1527/K1528次延长为邯郸~牡丹江、齐齐哈尔~大连T129/T130次延长为嫩江~大连、齐齐哈尔~虎林K7154/5、K7156/3次延长为齐齐哈尔~东方红。

  人性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哈尔滨站南北售票厅内均设置自助制证机,旅客可以随时办理临时身份证;在候车室内设置手机充电区,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在卫生间内设置免费人脸识别厕纸机、洗手液、烘手机,空间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内设置婴幼儿护理台、成人及儿童两用坐便器等设施,实现人性化细节服务;在安检口处设立代邮服务点,与顺丰速运公司合作,为旅客提供钥匙、证件等小件物品邮寄,以及水果刀等禁止携带品的代邮服务。

  “公铁联运”助力龙江冰雪旅游

  在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售票厅分别设置公铁联运窗口,外地游客购买火车票后,可直接购买亚布力(西、南)至雪乡直通车往返汽车票,擦亮龙江冰雪旅游名片。

  陆续开放“四区一室”拓展差异化服务

  新建成的商务座候车区、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娱乐区及母婴室,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为特殊群体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商务座候车区免费为旅客提供不少于6种饮品、食品及专属高端服务;军人候车区为军人旅客提供依法优先购票、候车、乘车服务;重点旅客候车区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爱心医药箱及轮椅、担架、点滴床等工具;儿童娱乐区提供滑梯、海洋球、木马等娱乐设备,并设置家长看护区;母婴哺乳室内配有婴儿床、护理台等常用物品及专用湿巾、尿不湿、奶瓶加热器等宝宝必备用品,定期进行杀菌消毒,提供私密哺乳空间,最大限度满足母婴出行需求。

  “艺术舞台”开启音乐文化之旅

  在候车厅设立“百年哈站艺术舞台”,春运期间将由省歌舞剧院、省京剧院等各界艺术团体定时现场演出;由小提琴乐团来到候车厅现场近距离演奏《欢乐颂》等经典乐段,为旅客带来充满艺术与欢乐的候车体验。

  提供40分钟内便捷换乘服务

  下车旅客可持中转车票或手机订单信息,在站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候车厅候车,没有取票的旅客,可以到候车厅服务台换取纸质车票;改变行程的旅客,可以到服务台办理同等价位车票的改签业务,极大方便旅客。

  一键报警方便旅客应急求助

  哈尔滨站共有8台一键报警装置,分别设置在南北进站口、候车室、地下城市通廊。一键报警装置可实现旅客一键自动报警功能,公安干警快速处警,第一时间保障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南北贯通”方便旅客及市民通行乘车

  为实现旅客零换乘,车站南、北侧设有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等地下停车场,共设有1600余个车位,极大方便旅客出行。车站地下城市通廊已全部开通,实现南岗区、道里区一廊贯通,彻底改变原有下车旅客必须通过北出口经海城桥、霁虹桥绕行才能到达南广场的不便。

  售票厅“搬”进校园和冰雪王国

  为方便广大学生旅客和外地游客购票回家,哈尔滨站联合省教育厅和文旅厅开展“春运售票便民服务走进校园和冰雪大世界”活动,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大学、医科大学等9所大专院校和冰雪大世界游客6.8万人次服务,真正实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零距离”。

2020年春运启幕。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