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凉爽”“冰爽”吸引天下客 黑龙江旅游“人气旺”
2020-01-13 20: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雷蕾 许诺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3日讯(记者 雷蕾 许诺 包海多)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1月12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王文涛以“凉爽”和“冰爽”着重推介黑龙江旅游。2019年黑龙江接待国内外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9%、19.6%。这组喜人的数据,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省文旅厅提供

  “2019年,黑龙江出入境人员达到404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3.2%,不论是入境人员还是出境人数都保持了较好的速度增长,数据说明龙江的人气在不断增高。”省人大代表、哈尔滨海关关长卢厚林说。

  “到神州北极探寻最北源头,在华夏东极沐浴最早日光,俯瞰界江界河的绚丽磅礴,倾听大自然的鸟语虫鸣。看似分散化的旅行,将由这条全长约2600公里的‘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串珠成链,形成大循环、小循环带状廊道旅游线路,实现由线串点、辐射到面的旅游布局。这条‘风景长廊’沿黑龙江、乌苏里江而建,途经国家东北虎豹公园、镜泊湖、兴凯湖、华夏东极、神州北极,连通了沿边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牡丹江8个地市的18个县市区,串联漠河北极村、乌苏里江国家湿地、茅兰沟、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30余个5A、4A级景区,将沿线分散的旅游资源通过公路串联起来,勾勒出北国好风光的最美路径。”省人大代表尚云龙兴奋地说。

哈尔滨亚布力滑雪。省文旅厅提供

  省人大代表王文力告诉记者,黑龙江是冰雪圣境、避暑天堂,而雪乡更是大自然的恩赐,在二十年的时间里能够形成现在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品牌的传奇,我们要倍加珍惜。要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想、务实的举措,维护提升雪乡品牌形象,让牡丹江的雪乡、黑龙江的雪乡,不仅成为中国的雪乡,更要让雪乡稳健地走向世界,让全世界共享雪乡的独特靓丽景色。

美丽的雪乡。

  “大兴安岭旅游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今后将加大找北探源、极寒挑战、湿地观光、民俗风情等旅游项目供给。强化南北协调对接,深度开发旅游客源市场,形成‘冬至三亚、夏至漠河’旅游目的地;加快与毗邻城市精品旅游路线整合开发,打造‘醉美331风景廊道’,推进北极黄金古驿道与东极的连接互动。推动旅游+文化+管护区经济+教育研学+乡村(林场)振兴,让绿水青山有文化、冰天雪地有内涵、魅力兴安有记忆。”省人大代表李大义描绘着一幅大兴安岭的美好旅游前景。

漠河北极村。省文旅厅提供

  依托自然资源、区位优势,黑龙江省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等生态资源得天得厚。“望望你的红松林像飘在海上,走走你的黑土地听大豆摇铃铛,亲亲你的塞北雪我想放声唱,玩玩你的北极村谁不爱雪乡,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正如这首歌曲《美在黑龙江》所描绘的,黑龙江的特色旅游品牌正在叫响。

漠河北极村的冰雪旅馆。王铁双 摄

游客在雪乡漫步。王衍龙 摄

  省政协委员侯伟表示,近年来,黑龙江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建设旅游强省的核心,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域基本实现宜居宜行宜游宜养。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