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鹅毛似雪飞南国 鹅乡鹅城有所思
2020-01-14 09:13: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树坤 姚建平 孙昊 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4日讯 在参加大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代表提出大力发展鹅产业的建议,省长王文涛指出,我省养鹅业发展很快,但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却远远不够,要深入剖析“鹅毛哪里去了”典型案例,学习借鉴北欧、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发展寒地经济的经验,探索把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的有效途径。

  记者在依安县了解到,2019年全县出栏大鹅240万只,总产值达2亿元。2019年,依安县围绕“种鹅繁育→商品鹅养殖→精深加工→新品研发→产品销售→品牌提升→鹅产业文化打造”的全产业链,建立了依安县鹅产业基地联盟,带动周边鹅饲养量1000万只。签约引进了黑龙江对青鹅业投资2亿元建设依青源大鹅全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年末可实现年屠宰500万只,深加工300万只,使全县屠宰加工能力提升到1000万只以上,可带动周边县区养殖大鹅2000万只以上。

  依安县畜牧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全县出栏鹅主要以活鹅为主,在本县屠宰约80万只,其余出售到拜泉、林甸、富裕、青冈等地。羽毛产量约为240吨,主要以湿毛为主,由屠宰厂出售到南方市场。

  据了解,依安县养鹅业发展红红火火,但是鹅毛加工产业还是空白。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投资企业,鹅羽毛加工基础设施投资较大,对企业资金要求较高;二是受饲养鹅品种影响差别较大,全县养殖鹅品种较多,其中一部分不适合鹅羽毛加工。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加速招引南方鹅绒、鹅食品等加工项目,全力推进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叫响“中国白鹅之乡”,切实扮靓“中国鹅城”。

  牡丹江市林口县,也有着悠久的大鹅养殖历史。在政策的扶持下,全县大鹅由2015年的20万只迅速发展到2019年的150万只。

  林口的鹅不仅是一道美食,鹅毛等副产品也是群众致富的好抓手。据经销站的孙诗春介绍,他所经销的鹅毛、鹅翎毛主要销往浙江萧山、安徽无为县等地,每年大约有30吨左右的销售量,收入可达220万元。

  随着大鹅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林口县委县政府谋划育种、育雏、养殖、餐饮、加工一体化发展路径。2019年,引进中林集团大鹅屠宰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6000万元,主要为厂区工程、屠宰加工工程、冷库工程等及其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二期拟建设鹅类食品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屠宰加工肉禽1000万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利税3100万元。目前中林集团禽类屠宰及冷链配送项目厂房主体及办公楼主体施工已完成,相关设备已安装完毕。企业正积极与杭州火炬羽绒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和美食品有限公司等下游企业对接沟通,综合开发以鹅绒、鹅肠等为原料的下游产品,形成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鹅全身“吃干榨净”。

  据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世界大鹅总养殖量约7亿只,我国年饲养量6亿只,占世界养殖总量的86%。我省大鹅养殖量约3000万只,年出栏2000万只,占全国11%。

  如果按依安县每年屠宰80万只大鹅、羽毛产量240吨推算,全省2000万只出栏大鹅可产6000吨羽毛,发展鹅毛产业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