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岳奎忠: 积极应对“猪周期”促进我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14:30: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5日讯 为促进我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降低“猪周期”波动对产业及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我省应采取“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即以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为指导,将第一产业(生猪养殖、粪污还田种植)、第二产业(生猪屠宰、食品深加工)与第三产业(批发零售)有机融合,最终形成生猪产业融合、循环发展模式。具体建议如下:

  将规模饲养、种养结合作为发展生猪生产的主要推广模式。大力发展生猪规模化、标准化饲养,推广先进的养殖技术。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通过养猪企业、屠宰企业相互参股,利益共享,或者成立养殖、屠宰一体化集团或者合作社,避免生猪养殖数量大起大落,稳定生猪供应。各地应认真落实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及时下达2020年项目资金,使在建项目尽快形成实际产能。发展生猪生产要坚持“以地定畜、以养促种”,与粪污土地承载力相匹配,落实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政策。

  将建立完善防疫体系作为生猪生产的关键环节来抓。实施分区防控,落实强制免疫、监测、检疫监管、强制扑杀、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大规模化猪场、屠宰场非洲猪瘟检测设备扶持。完善县级或第三方疫病公共检测机构建设,支持建设区域车辆洗消中心。调整生猪疫病防控补贴标准。此外,设立非洲猪瘟疫病保险,参与保险的由政府补贴经费。

  将“活猪出省”变为鲜肉、熟食“入关”。开展生猪屠宰加工扩能和标准化示范创建,通过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和扩建项目,培育优质特色猪肉和熟食品牌。把增加值和利税留在我省,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将“生猪期货”与多元化供给新模式结合起来。我省应积极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接,将生猪现货、期货市场结合起来;探索实施育肥猪价格保险制度,稳定养殖者信心和防止生猪价格大起大落。建议由省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本地和国内知名流通企业,将各自分散供应链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销售新模式。以生猪及其产品“点对点”调运,促进生猪及产品有序流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