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市七大举措建设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
2020-01-15 16: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 (记者 庄园)日前,哈尔滨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通过了交通运输部验收。作为首批次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哈尔滨市历时六年,紧紧围绕“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创建导向,扎实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各项工作。

电子站牌

  据了解,哈尔滨市目前已形成航空、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四位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更好的服务城市、城乡、城际和国际运输。包括4座大型综合铁路枢纽站、4座公路客运以及东北地区旅客吞吐量最大的国际航空港。

哈尔滨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报告会现场

  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哈尔滨市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已经建成,并正在推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在2023年前,建成“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公交线网优化工程得到推进。创建期间,哈尔滨市累计调整211条公交线路,全市公交线网长度达到997.4公里,公交线路网密度达到3.25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线路网比率达到42.99%,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基本建成了服务全市的公交场站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交场站(库房)122处,公共汽电车车均场站面积104.7平方米/标台,公共汽电车进场率82.6%,公共汽电车入库率为61.74%(暖库),极大缓解了“露天停车”“马路发车”的问题,有效支撑了运营线路的科学布设和优化调整。

  优化出租汽车服务。据了解,哈尔滨市现有巡游出租汽车接近16000台、企业72家、驾驶员3万余人。2015年以来,伴随网约车兴起与发展,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与“首汽约车”成立“的士联盟”,使全市所有的巡游车可以开展网约服务。

  建设城市智能公交系统。依托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项目和世界银行“寒地城市智能公交系统项目”,哈尔滨市实现主城区公交电子站牌全覆盖。同时,哈尔滨交通出行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已实现179条公交线路的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出行规划等功能。另外,哈尔滨公交IC卡还实现了全国互联互通,能在全国249个城市刷卡乘车,外地市公交IC卡也可在哈市刷卡乘车。

新增新能源公交

  促进城市绿色出行。近年来,哈尔滨市着力推动“公交+慢行”交通发展模式,2016-2018三年期间完成了60余条道路的步行道改善,进一步优化步行环境。同时,新增、更新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辆4260台、清洁能源出租汽车1000台,城区主干线实现了大容量环保公交车运营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哈市拥有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标台数为9830.1标台(包括公共汽电车与轨道交通车辆),占公共交通车辆总量的96.1%。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