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41项户籍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 13项业务当场办
2020-01-15 18:22: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思思 杜国忠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陈思思 杜国忠 记者 包海多)“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落户大概需要三天才能办完,现在几分钟就办完了,给冰城警察点赞!”近日调转来哈尔滨工作的李女士,拿着办好的哈尔滨市户口兴奋地对记者说。

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向人民报告会”现场。 余征 摄

  1月14日,由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举办的“向人民报告会”在哈尔滨市民大厦召开,会上总结了2019年户政战线为民服务新成果。

  据了解,2019年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把落户口和办证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了“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交替补位、限时办结、查询容缺、捆绑担责”六项机制,指导全市户政窗口和派出所创新开展“网上通办、简化速办、平台代办、视频商办、上门帮办”,为让群众“少走一步路、少盖一个章、少过一道坎、少等一分钟”,最大限度下放户籍业务服务职能,最大限度拓宽派出所工作范畴,最大限度减缩群众办事时间,最大限度把户籍业务由“串联转变成并联”,将78项户籍业务调整、撤并、归类,简化为69项,办理权限下放至派出所。

哈尔滨市13项户籍业务实现当场办。 余征 摄

  户籍新政策让百姓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譬如,在哈尔滨市购房、人才落户、家属投靠等11项全部减少审批环节,由户籍民警直接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变成当场办理;18个各分县(市)局开通互联网+户籍业务办理平台,对41项户籍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2019年,哈尔滨市户政窗口办理正式、临时、异地居民身份证多达72万余个,受理户籍查询8.6万份,开具户籍证明6.6万份,制作纸质居住证13万余个,电子居住证2.6万份,政审参军青年和网约出租车驾驶员1.7万余人,努力实现“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办事不求人”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