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陶福胜委员:培育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16 09:47: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提案背景:

  农村实用人才大多是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工巧匠,或是在农村种养殖、加工、流通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多年实践证明,有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是乡村发展的关键因素。

  提案意义:

  农村实用人才是科技兴农的先行者、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在传播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提案建议:

  1.统筹协调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人事、农业、科协等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努力形成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开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新格局。

  2.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职业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各种农村推广培训机构的作用,建立统一规划、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教育培训机构体系,以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示范园区、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大户为依托建立一批培养实用人才的实训基地,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好培训。

  3.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完善科技服务网络,加强农民科技书屋、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宣传栏等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积极推行“支部+产业+人才”模式,每个乡镇、每个村可重点引导一定数量的实用人才建功立业。积极拓宽“企业+基地+人才+协会”模式,使实用人才不出村就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