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代表团团长宋宏伟: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条”
2020-01-16 14:27: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双鸭山代表团团长、双鸭山市委书记宋宏伟说,王文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亮点纷呈、鼓舞人心,措施有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为我们以“六大产业链条”为主攻方向,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六大产业链条”是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双鸭山以培育壮大现代煤化工、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石墨及新材料、生态旅游、特色种植、医药和汉麻“六大产业链条”作为突破口,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极大地推动了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切实做好“六大产业链条”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我们以“百大项目”建设为牵动,在发挥产业优势中拉长链条、补齐短板,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集群集聚发展,比如,在“煤头电尾”方面,全省首个千万吨露天煤矿——1100万吨神华国能宝清朝阳露天煤矿竣工投产,2×60万千瓦电厂一期并网发电,国能宝清腐植酸褐煤蜡项目完成中试。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电化项目投产和改造升级,不断提高煤炭就地转化水平。在“农头工尾”方面,宝清万里润达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和20万吨赖氨酸项目竣工投产,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我们将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补齐食品深加工短板,努力把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在石墨及新材料方面,组建了石墨发展中心和专家顾问团队,推进规划编制和石墨产业园建设,中双石墨采选项目开始试生产。我们将强化资源勘探、开采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石墨产业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三、强化要素支撑,为“六大产业链条”发展壮大提供保障。我们将通过集聚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为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条”创造条件。着力抓好项目招商落地,按照产业链条发展需求,用好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敲门式招商,健全完善“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建立项目建设直通车、包保、代办“三项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