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司法厅与新区管委会联合出台支持政策 为哈尔滨新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01-17 10:56: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司法局获悉,日前,省司法厅与哈尔滨新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关于为哈尔滨新区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支持政策》(以下称“支持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引进一批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新区法律服务质效,为新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支持政策”支持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哈仲”)在新区购买办公用房,于2020年6月底前迁址新区。支持哈仲拓宽仲裁范围,提升仲裁能力,逐步打造成为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支持哈仲加挂哈尔滨知识产权仲裁院牌子。哈仲招聘的人才享受新区人才公寓租住补贴及相关人才政策。支持在新区打造集律师、公证、调解、仲裁、司法鉴定等服务事项的法律服务集中区。支持新区成立商事调解中心,为新区内企业发生的国际、国内贸易商事纠纷进行免费调解。调解中心所需经费以新区管委会承担为主,省司法厅通过政法专项资金给予一定支持。

  同时,省司法厅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团根据需求到新区免费为企业、机关单位开展“法治体检”、法律知识咨询、培训及相关业务指导等工作。设立新区企业维权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5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新区内企业涉及国际经济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的诉讼、仲裁及与各级行政机关发生行政争议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法律服务费用补贴。专项资金以新区管委会承担为主,省司法厅通过政法专项资金给予一定支持。

  为贯彻落实“支持政策”,更好为区内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特制定出台《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新区补贴工作细则》《企业维权专项资金补贴管理使用细则》《哈尔滨新区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工作规则及调解补贴发放管理细则》。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