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消协发布2020年消费警示
2020-01-17 10:56: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春节临近,各类年货市场、餐饮、旅游等迎来消费高峰。日前,哈尔滨市消协针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结果及消费者关注热点,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逐渐养成合理消费的习惯,科学、文明、理性消费。

  年夜饭预订慎防侵权。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双方应明确约定订餐价格、应餐人数等重要信息。

  春节购物应理性消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会在春节期间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场或网购平台选购商品。

  出行旅游提防陷阱。通过旅行社春节出游的消费者,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吃、住、行的标准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

  出行住宿时应选择正规宾馆,入住时要注意检查房间内安全设施。通过网络预订房间,要注意看清预订信息并及时确认,对网站的宣传和订单信息进行截图保存,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有效的依据。

  预付卡消费应提高意识。春节期间是餐饮、健身、洗车等行业办理预付卡的促销高峰期,办卡前要仔细查看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不要一次性存入太多金额,谨防财产受损。

  维权凭证应妥善保管。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凭证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未果,要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权。

责任编辑:张广义